恢復徵兵制?中研院民調:年輕世代支持徵兵制超過六成

國防軍事

台灣應該實施募兵制、還是回復徵兵制?在美國官員提出「台灣募兵是錯誤的,應恢復徵兵制」言論後,再次引發外界議論。

由前外交部長錢復率領的訪美團,日前與美國相關官員談及台灣安全時,美方指出,目前台灣的安全主要靠中國大陸的自我克制與美方的可能介入,雖然目前美方內部仍支持保護台灣的安全,但4年、8年後呢?

國防部:募兵制政策沒有錯誤

美方希望台灣必須考慮如何自我防衛,並提出2點建議,第一,台灣的國防預算最好不要低於GDP的3%,第二,台灣的募兵制是錯誤的,暗示台灣應該考慮恢復徵兵制。

隨行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恢復徵兵是他觀察美國近年來對台政策從未有過的說法,值得高度重視。他說,就訪問團的觀察,行政部門更看重中國大陸,比較邊緣化台灣;但是參、眾兩院與國防部比較支持台灣。至於對台軍售議題,最終仍然是由白宮,也就是由川普決定。

不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3日表示,募兵制是國家重要政策,國防部會廣徵各方的意見,並繼續推動。國防部亦指出,當年決定推動募兵制,在於義務役役期逐年縮短為1年,導致部隊經驗不易累積、訓練成效不易保持、武器裝備不易維護、部隊戰力不易維持,讓徵兵制的缺點浮現,國防部因此檢討兵役制度的改變,所以募兵制就是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此項政策並沒有錯誤。

台聯黨:仿效挪威女性從軍政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過去AIT人士也建議過,台灣募兵制會面臨很大的困難跟挑戰,並指出台灣若要展現捍衛的決心,徵兵就是最好的行動。但是他認為,募兵制是馬政府的重要決策,現在才剛開始,待執行出現困難後,再看是否有必要做調整,不必現在就急著在政策上做大轉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為了台灣未來的國防安全考量,確實有必要重新檢討兵源問題,但台灣確定要走募兵制,恢復徵兵制的難度很高,因此三軍統帥應該要有完整的考量,盡快解決兵源問題。

台聯黨則堅決支持徵兵制,並呼籲國會裡的藍綠各黨改弦易轍,捍衛國家安全。前立委周倪安說,原本2014年要全面實施募兵制,因兵源不足宣布延後,2016年擬停止徵兵,又宣布延後,已跳票2次。她表示,國防部一再以增加就學、就業等福利強化募兵,這個大錢坑一定會排擠國家的其他建設經費。

台聯黨認為,全世界有敵國的如以色列、南韓等,都採用徵兵制,遑論台灣被中國數千顆飛彈對準;再者,台灣新生兒從過去的40多萬降至20萬人左右,國防部連未來能募到多少兵力都無法掌握,要如何順利推動募兵制?周倪安甚至建議,可參考2015年挪威將其該國女性列入2年兵役的政策。

中研院民調:2016年支持徵兵制超過八成

中央研究院「中國效應小組」曾對此做民調,是否贊成「台灣為了增加軍事力量,而保留義務役的徵兵制度」,2015年的支持率60.2%,2016年更驟升至83.4%;值得注意的是,剛服完兵役未久的30歲世代、適逢兵役期的20歲世代,支持徵兵制的比例都超過6成。

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2015年擔任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時曾表示,兵役制度淪為選舉支票,嚴重破壞國家體制,有必要全面檢討;他還指出,民進黨應對此問題做好準備,執政後建立公開平台,開誠布公,讓軍隊專業意見和民間聲音都參與討論,「小孩的聲音要聽,部隊的聲音也要聽」,才能獲得理性解決方案。

只是,蔡政府上台後,徵兵制就回不去了,並持續推廣替代役,還有所謂「鍋貼役」、「小七役」、「電競役」的稱謂,這是否反映出台灣的國防政策,值得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