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成立打詐國會連線 林岱樺、陳亭妃聯手要政府與民間多管齊下

政治

民進黨正國會立法委員今日(13)共同召開記者會,成立「打詐全方位,保護零死角」國會連線,針對越加猖狂的詐騙案件呼籲訂立專法,聯名的委員有吳琪銘、李坤城、林岱樺、陳秀寳、陳亭妃、陳俊宇、黃秀芳。

該國會連線提出七大打詐訴求,要求法務部、數發部、金管會、內政部等單位多管下,串聯數位社群平台、電信業者、金融業者等民間單位協作,共同強化防堵詐騙機制。

呼籲訂立專法

李坤城指出,雖然有打詐五法,但近年台灣詐欺犯罪從案件數到詐騙金額規模急遽增長,經歷數次修法,仍無法遏止連年增長的詐欺犯罪。他認為,應提高針對詐騙首謀的刑責,將招募詐騙團伙的行為也制定刑罰,為完善防制詐欺犯罪,也應制定打詐專法。

陳亭妃也認為需要訂立專法,並從5大面向來切入,讓所有相關部會有所警惕、有所壓力,包括犯罪預防、金融管理、電信管理、網路管理,以及刑事司法。

吳琪銘則表示,台灣詐欺案件案件在進入司法程序後,最後宣告往往有相較於法定刑罰偏輕的狀況,妥適的量刑標準也是法官依法審判的靠山,法務部應針對量刑的部分訂立完善的標準,若在法定刑罰不足的部分也能盡速檢討修正。

加強、補足現有執法手段

陳秀寳則針對網路社群平台指出,平台在營利的同時,也要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與政府建立密切合作管道,並定期討論相關防詐機制。她認為,要落實相關SOP,經檢舉並確認有詐騙行為的網頁或文章,在24小時内下架,並中止詐騙帳號。

陳俊宇委員認為,電信業者應落實用戶查核的責任,以免詐騙集團一再利用人頭戶申辦門號、辦假帳號。他認為,NCC應該修訂相關法規,提高電信業者的違規成本, NCC、電信業者要定期公布相關防堵成果給社會大眾了解,終極目標是從源頭防堵詐騙。

除了電信業者以外,林岱樺也點名金融機構,也應成為打詐的主動者,研議針對疑似詐騙犯罪相關的款項,適度延長圈存期限,以提高追回民眾受害款項的機會。她表示,希望政府跟民間一起合作,定期地公布可疑帳戶的交易數量,讓民眾可以有預警的心理準備。

李坤城則替未能到場的黃秀芳補充,執法機關迫切需要的是執法的工具以及授權,同時兼顧對人權的保障,應啟動相關的對話機制,將預防性措施法制化、並且持續推動科技偵查執法的制度,讓 M 化車等科技偵查措施可以成為執法單位防堵詐騙的有效手段。

高市、南市兩大正國會強棒齊聚

雖然正國會過去也已多次召開打詐議題記者會,但此次陣容可謂大陣仗,雖然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後來未能出席,但依然聯名成立國會連線,現有的10位正國會立委中就含括了7位。

雖然去年選戰期間,因正國會在不分區名單中沒能分配到安全名單中,而與民進黨中央有所嫌隙,但隨著後來同屬正國會的王義川掀起輔選旋風,黨中央也陸續提供資源支持,更在選後出任政策會執行長,這也讓作為民進黨內第三大派系的正國會依然保有一定的影響力。

另外,今日參與記者會的立委中還有陳亭妃與林岱樺2位有意投身2026年台南與高雄市長選戰的強棒,兩位正國會立委在各自選區的初選將會與來自其他派系的對手如何交手,正國會又會如何出招維持聲量與關注度,也將成為接下來值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