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淪政治角力場 韓國瑜屬意盧業中接執行長 他臨時取消出席座談會引側目

政治

隨著新國會就職,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改選大戰也隨之浮上檯面;儘管章程明定董事長由董事互選,但過往已有慣例,就是由德高望重、超然中立的立法院長出任。

然而,隨著藍綠互揭瘡疤,都從民主基金會拿錢發展黨務,使得該基金會被指為「政黨小金庫」,宛如一顆燙手山芋,甚至傳出韓國瑜索性不想接任。

民主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以弘揚民主人權為宗旨

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但外交處境長期艱困,為了弘揚民主人權,也為了推展非正式外交,2003年成立了民主基金會,由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董事長,其後舉凡蘇嘉全、游錫堃等歷屆董事長,都是由立法院長擔任董事長。

民主基金會每年預算約1.7億元上下,當中固定約有3千萬經費供國內政黨申請補助,各黨的分配額度按照立法院席次比例分配。據了解,由於支持政黨發展也是弘揚民主的一環,因此對於政黨申請補助,民主基金會大多予以信任跟尊重。

時機巧合?綠喊話韓公開透明,旋即傳出韓拒接董座

民主基金會補助各政黨深化民主,未料國民黨為了扶助韓國瑜接任董座,王鴻薇等立委紛紛質疑,民主基金會已淪為民進黨的「政黨小金庫」。

民進黨不甘示弱,昨上午由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發言人吳崢領軍,指證歷歷國民黨濫用民主基金會補助,甚至涉嫌用停止更新的網站來詐領補助款達新台幣72萬元。王義川與吳崢亦喊話有望接任董事長的韓國瑜,要他公開所有補助明細,今後各政黨提出申請也要上網直播向全國說明。

時機巧合的是,就在民進黨向韓國瑜喊話之後,昨天中午時分就傳出,韓國瑜對接任民主基金會意興闌珊,不排除拒接董事長職務。兩者之間是否有所關聯,實是饒富玄機。

韓國瑜表態爭董座,屬意盧業中接執行長

對於外傳不想接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不久便透過臉書表示,他傾聽民意、勇於表達主張想法,但更務求中立客觀、尊重專業,持平主持議事、維繫國會和諧;更秉持這樣的初心,即便面對近來各界討論許多的民主基金會,他亦尊重相關改任的期程,也期許若有機會爭取相關職務時,能盡己之力做到超然專業。

韓國瑜指出,近日也正努力邀請,希望透過朋友的引薦,能正式獲得政大教授盧業中教授的首肯;日後若有機會,願意擔任台灣民主的幫手,出任基金會的執行長,借重教授厚實的學養、豐富的歷練,真正落實跨黨派、專業的為台灣鞏固民主與人權的實績、加強參與全球的聯繫。

臨時取消美中台座談會,盧業中動向引側目

除了董事長大戰之外,負責民主基金會日常運作的執行長一職,地位舉足親重,因此也成為藍綠交鋒的戰場之一。立委徐巧芯批評,現任執行長黃玉霖就是民進黨的派系酬庸,是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人馬。

徐巧芯續批,民進黨政府把民主基金會變成政治酬庸的工具,現在韓國瑜希望撥亂反正,提名具有外交專業的人才,卻被民進黨政府處處針對,甚至不惜違反章程、偷偷摸摸改政黨名單,非常要不得。

至於韓國瑜屬意的盧業中,本身是政大外交系教授兼系主任,亦曾擔任過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學經歷完備。引發關注的是,他原訂3月15日擔任「一觸即發 vs步步為營:520前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與談人,但昨天卻臨時取消,疑似是不想讓座談會因為自己而失焦。

駁斥「政黨小金庫」,民主基金會籲停止不實指控

對於遭指「政黨小金庫」,民主基金會聲明,該會作為亞洲第一個國家級民主基金會,一向本於組織章程設計,不僅董事會的政黨代表董事,由立法院各政黨依據席次比例推薦,其中不乏有現任立委;另外,立法院兩大黨也各自推薦一名副執行長來協助督導會務,且行之有年,充分顯示該會「跨黨派」治理的本質。

民主基金會強調,該會所有政黨補助款都依據《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政黨補助計畫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辦理,立法院各政黨也依據席次比例,獲得補助金額的分配;若各政黨反應基金會的補助辦法不合理,或有窒礙難行之處,基金會願意邀請各政黨共同研商修訂辦法。

民主基金會呼籲,外界停止不實指控,別再把代表國家,從事民主與人權外交的國家機構矮化為「政黨小金庫」,如果因此受到國民與國際友人的誤解,絕非台灣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