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海兵凶戰危天然氣存量有幾天?邱議瑩阻中油董事長回答 藍白立委拍桌抗議

立法院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經濟委員會今(14)日召開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在野黨立委關心中油天然氣安全存量問題,卻遭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邱議瑩以「國家機密」為由阻止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回答,現場也再次展現藍白立委的合作態度。

張啟楷關心安全存量,「兩岸兵凶戰危,天然氣儲量夠嗎?」

民眾黨籍立委張啟楷在質詢時關心中油天然氣安全存量問題,提到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灣之後,中國大陸展開軍演7天,台灣到底天然氣安全存量有幾天?如果兩岸兵凶戰危,中國大陸又開始演習的話,台灣可以撐幾天?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依據規定,今年的安全存量是8天,現在大概11天左右,絕對超過安全存量。張啟楷追問現在兩岸關係面臨惡意螺旋,最危險就是中國大陸開完兩會之後,到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前,如果大陸又演習超過8、9天,我國天然氣不會斷嗎?

台灣的天然氣到底可以撐幾天不斷氣?

李順欽回應中油和台電有一個電、氣協調機制,除了會把安全存量存到最高,也會把儲槽容積天數拉高,如果真的有狀況的時候,這其實是國安問題,雙方會透過機制調整天然氣用量,以及其他能源配備用量。

眼見李順欽遲遲不正面回應,張啟楷又再次重申問題,台灣的天然氣到底可以撐幾天不斷氣? 李順欽說這有假設前提,也不是撐幾天的問題,中油都有跟台電協調,會盡最大努力撐住民生用電。

邱議瑩稱涉及國安機密阻答,請張啟楷私下再跟李順欽了解

邱議瑩此時起身開口阻擋,稱張啟楷的問題是兩岸兵凶戰危,天然氣存量夠不夠,這牽扯到打仗,若李順欽在此回答是否涉及洩漏機密問題,請張啟楷私下再跟李順欽了解,「他現在回答10天,是要告訴中國說,台灣的天然氣儲存量只有10天?」

張啟楷說邱議瑩太輕忽李順欽的智慧,這不是洩漏國家機密,而且依據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量的規定,這是公開的事情。兩人不斷爭論,張啟楷最後強調要讓人民安心,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這才走下質詢台。

鄭天財力挺張啟楷,拍桌轟「要不要回答是董事長決定,不是妳去決定」

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接著進行質詢,他一上台就向邱議瑩抗議,要不要回答是董事長決定,而邱議瑩也反駁主席有裁示權,這是主席的職權。鄭天財不滿拍桌靠近主席台說道,「要不要回答是董事長決定,不是妳去決定」,說完才走回質詢台,張啟楷也在一旁安撫情緒。

邱議瑩再次解釋她沒有不讓李順欽回答,只是讓他私下和張啟楷報告,這關乎國家安全,「我更在乎的是國家安全,好嗎?」沒有影響到任何人的質詢權,而且張啟楷的質詢時間已經截止了,主席可以有所裁示,這是主席的職權,鄭天財酸溜溜拋下一句「好,很偉大」便開始質詢。

綠能你不能?張啟楷揭露邱議瑩質詢也問過這問題

對此,張啟楷事後揭露2022年10月14日,邱議瑩質詢蘇貞昌院長「台灣天然氣存量在緊急時能用幾天?」當時經濟部長次長曾文生回答「約11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過去這方面的確有不足,現在加大力道,希望擴大增加存量」。

張啟楷重申不要「綠能你不能?」如今兩岸面臨惡意螺旋不斷上升、兵凶戰危時刻,天然氣存量是全民所關心的民生安全議題,政府要做好萬全準備,盡力增加延長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因應可能變局,讓人民安心。

不過,台灣的天然氣存量其實是屬於公開資訊,依據「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量」規定,天然氣進口事業113年事業存量天數不得低於8天之安全存量天數,其中1月份存量為10.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