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台積電鳳凰城廠延後2年量產 但熊本一廠提前10個月開幕

台積電

台積電的兩家晶圓廠有2個截然不同的故事: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從2021年6月開工至今逾2年半,還在蓋,推遲2年到2025年才會量產,但是日本熊本廠2022年4月才動工,只花20個月就完工,比預定進度提前10個月,於2024年2月24日開幕。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兩廠時程的差異凸顯東京和華盛頓對高科技投資的不同態度。

熊本廠只花20個月就完工

日本政府急於恢復晶片製造中心的地位,為台積電提供30多億美元的補貼,並協助召募數千名工人建造九州熊本一廠,積電運作的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今年提早開始量產。

在太平洋彼岸的亞歷桑納州鳳凰城,台積電正在興建一座晶圓工廠,但是施工的進度大幅落後。

遲至今日,拜登政府尚未公告向台積電發放多少補貼。台積電曾表示,引進建造工廠所需的台灣專家時遇到亞利桑那州工會的阻撓。 該公司還取消原定計劃,現在預計第一家晶圓廠延後至2025年開幕,而不是今年,第二家晶圓廠的開工日期至少推遲一年,延後2027年或更晚。

美日2座廠房的命運大不相同:美國工廠規模更大,預計生產更先進的晶片。台積電表示,由於技術門檻和範圍不同,該公司認為不應該拿美國和日本廠做比較。

亞洲有一種講求速度的文化

但是,開幕時間落差太大,顯示美國和日本政府指導高科技投資的經驗、資金與人力調度也有落差。參與這些計畫的人士透露,美國設定更多條件,導致亞利桑那廠的進程拖延。

「我認為亞洲有一種講求速度的文化。」日本晶片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的執行長河合利樹 (Toshiki Kawai) 說,該公司向台積電供應晶片設備。

然而熊本晶圓廠率先完工,不能保證日本會成為最後贏家,晶片需求波動較大,台積電仍需確保日本晶圓一廠有足夠的客戶群。

回顧1980年代,日本在半導體製造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通商產業省(現稱為經濟產業省,簡稱METI)的官員因引導日本發展成為汽車和電子產品出口強國,聞名全球,甚至引起華盛頓譴責。

「我還記得美國那時候如何瘋狂削弱日本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現任經濟產業省大臣、當時年輕的經濟產業省官員齋藤健(Ken Saito)表示。

最高峰時,全日本起重機都調到菊陽町工地

1990年代,隨著日本股市崩盤,日本公司跟著失去魅力,直到2024年2月才反彈到1989年的35年新高。即使在經濟低迷時期,經濟產業省繼續保有對科技政策的影響力。

新冠疫情期間,全球晶片短缺,引發人們對世界依賴台灣製造先進晶片的擔憂。在台積電合作夥伴索尼的幫助下,日本經濟產業省說服台積電建造第一座日本晶圓廠。

接下來就是瘋狂衝刺提前完工。日本熊本廠從2022年4月開始動工,比鳳凰城開工晚了約10個月。最高峰時,約有6,500名建築工人湧入日本南部小鎮菊陽町的工地,晝夜不停施工。

工廠所在地區的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Ikuo Kabashima)指出:「感覺幾乎來自日本各地的建築起重機全部聚集在這裡。」他回想說,一位建築業老闆告訴他,以前台積電這種規模的工程通常需要10年才能完工。

來自台灣的數百名工程師和其他技術員工,正在幫助熊本一廠做好投產準備。參與該計畫的人士表示,許多從小看日本漫畫和日劇長大的台灣員工很高興能在日本小鎮菊陽町上班,該小鎮鄰近一座機場,飛台北的航班只需兩個小時。

台積電與美國談判補貼議題仍無下文

反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數千名工人也在台積電晶圓廠的工地辛勤施作,該廠的總投資額預計將高達400億美元。

參與該計畫的人士表示,技術工人短缺、建築成本飆升以及當地工會阻撓導致工程延誤。

管道安裝工、水電工和其他行業的工會曾揚言阻止台積電幫台灣工人取得簽證協助建設鳳凰城工廠,稱工會工人可以勝任各項工作。

幸好,2023年12月,台積電和當地工會達成協議,表示台積電將致力於僱用當地人,但是仍然可以引進具有專業經驗的外國人。

工會糾紛平息後,自2022年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通過以來,台積電與美國政府的補貼議題談判已經持續一年半多,是現在一個大問題。

日本對台積電的補貼總額達到80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個月籠統表示,政府將向台積電等一線晶片製造商總計發放約280億美元的補貼,但是目前為止,已收到廠商申請700億美元的補貼。

「這就是為什麼我沒有出現在許多晶片公司執行長的聖誕賀卡名單上,因為我們正在精打細算如何分配有限的補貼。」雷蒙多解釋說。

台積電正在努力爭取最大程度的支持,一方面推遲晶圓廠的開幕日期,同時就爭取更多補貼與美國政府進行談判。 2024年1月份,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美國政府的激勵措施在決定鳳凰城二廠是否生產先進晶片方面,將發揮作用。

另一方面,自2021年以來,日本政府已經撥款約250億美元支持晶片產業發展,並承諾為台積電第二座晶圓另外廠提供補貼,將使日本政府對台積電的補貼總額達到約80億美元,而美國的經濟規模是日本的6倍多,《晶片和科學法案》編列530億美元來支持製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