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批評蔡英文、選後見面談國政?柯文哲笑稱又是典型的挑撥離間:我哪有常常罵她

政治

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昨(14)日受邀到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晤,雙方在重大國政議題上交換意見,這是綠白高層2018年分手後的首次會面,柯文哲今日早上赴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參加會議後也受訪回應此事。

大年初一過農曆年時,蔡英文本人致電給他

柯文哲透露在今年大年初一過農曆年時,蔡英文本人致電給他,希望可以見面講些話。而昨日兩人會晤時,蔡英文跟他分享自己過去8年執政中,希望讓在野黨知道的地方,她都可以再解釋,主要就是一些溝通。

柯文哲強調蔡英文也提到希望建立一個政黨溝通平台,「我們在野雖然要盡到監督責任,但是有一個政黨溝通平台也是很好的」。

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本來就是職責,沒有什麼招安的問題

至於「蔡柯會」被外界質疑是招安、摸頭的部分?柯文哲坦言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本來就是職責,特別是在政黨領袖之間有溝通平台,他認為是有好處與必要的,沒有什麼招安的問題。

此外,針對黨內是否有反對兩人見面的聲音,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還說,他認為最應該談的是司法改革一事。柯文哲表示司法改革、國會改革,以及媒體改革都是民眾黨的主訴求,在過程中一定會提到。

常罵蔡英文還答應見面?柯文哲駁:又是典型的挑撥離間

媒體問及外傳「蔡柯會」當初是訂在官邸會面,但民眾黨內的知情委員好像蠻反彈的?柯文哲回應公事公辦,一開始蔡英文的確是希望在官邸舉行,「我想說這既然類似正式拜會活動,就還是選在總統府,用總統府的會議室」。

媒體追問和蔡英文會面是否有猶豫,畢竟很久沒有和蔡英文坐下來聊,又常常在節目上罵她?柯文哲一聽雙眼瞪大往後彈,他解釋「我哪有常常罵她,這又是典型的挑撥離間」,而且若是蔡英文本人親自邀約,也沒有理由拒絕,因為政黨溝通平台的觀念是好的。

有打算和賴清德見面?柯文哲:若有邀約當然可以討論

那有打算和準總統賴清德見面嗎?柯文哲說選舉時也主張政黨和解、社會和諧、兩岸和解,這是民眾黨的政策主張,所以如果要建立政黨溝通平台,他個人是贊成的。

柯文哲表示如果對方有邀約,當然是可以討論,「觀念是對的,這是蔡英文提出來的嘛,至於賴副總統在繼任之後是否願意繼續做,這個要問賴副總統」。

究竟是兼顧藍綠,還是背棄當初的369萬票?

柯文哲此舉引發兩極反應,有支持者認為民眾黨若想順利推動改革法案,藍綠都要兼顧,盡可能團結可以團結的力量,學習如何與曾經的敵人相處,白色力量要就事論事,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不過,也有支持者認為柯文哲背棄了當初投給他的369萬票,選前曾批評蔡政府的執政成果,但選後兩人卻相談甚歡吃著牛肉麵,甚至質疑柯文哲有以身作則他最常說的「公開透明」嗎?

最後,有支持者向《信傳媒》透露,這次會面是因為蔡英文那邊已經邀約多次,身為一個第三大黨的黨主席一直拒絕的話也是難看,兩人雖然聊了很多議題,但對於一位曾經表明2024年之後就不關她的事的總統,「卸任前突然關心那些議題還蠻好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