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快倒了 朱立倫扮「精算師」避免年底收攤:所有罵名都承擔

政治

儘管每年政黨補助款可入帳2.4億元,但有「精算師」稱號的黨主席朱立倫,仍持續大刀闊斧整併或縮編組織。繼黃復興黨部、青年單位之後,接下來將砍向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國民黨智庫由連戰捐助成立,朱立倫2度出手整頓

國民黨智庫全名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簡稱「國政基金會」,1993年由時任行政院長連戰以連震東文教基金會之名捐助1千萬元而成立。

2000年國民黨痛失政權之後,於當年7月29日由國民黨再捐助10億元,使其轉型為黨的智庫;起初長期由連戰擔任董事長,直到2015年才由時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兼任董事長。

當時朱立倫透過不具名人士向媒體放話,砲轟智庫老人當道、功能不彰;如今第二次出手整頓,也以類似手法,透過不具名人士向媒體放話,痛批沒有實際執行力、資源浪費。

智庫今改選董監,朱家軍大舉進駐

針對本次整頓智庫,朱立倫強調要走向「內造化」,亦即由民意代表來擔任相關職務。智庫今上午進行董監改選,立委王育敏、陳菁徽、吳宗憲、葛如鈞、林倩綺、翁曉玲、陳永康、林德福、柯志恩擔任董事;3名監事則為立委許宇甄、國民黨財務室主任江美桃以及前雙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出任。

細看董監事名單,悉數都是朱立倫的人馬,要嘛是他提名的不分區立委,要嘛就是他以前的老部屬;至於原本的連家人馬,多數未能連任,可說被一掃而空。

朱立倫表示,特別感謝卸任董事們過去的付出,改革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需要有人扮黑臉,他願意擔任這個角色,所有罵名他都可以承擔。

智庫每年燒7千萬元,口袋卻只剩1億元

針對智庫目前的財務狀況,知情人士說明,每年要花費大約7千萬元,但資金卻只剩約1億元,如果不趕緊縮編,恐怕年底就要關門大吉。

另有知情人士說,其實國民黨目前每年政黨補助款可入帳2.4億元,「情況應該沒那麼嚴重吧」,質疑朱立倫想藉由裝窮,讓潛在黨主席競爭者知難而退。

智庫冗員多?恐怕是不懂得善用

至於黨中央放話稱智庫冗員太多、沒有實際執行力,據了解,其實智庫人力頗為緊繃,例如民調跟聲量只有2人負責,其他各組人力也只有3、4人。

一位前立委說,問題不是出在智庫冗員或沒有實際執行力,而是黨內不懂得善用智庫。該立委表示,像本次新擔任智庫董事的不分區立委,其法律提案擺明就是自己閉門造車,如果懂得先問問智庫的憲法專家,就不會鬧出這麼多宣然大波。

這位關心國民黨發展的前立委表示,與其說要省錢,不如說黨內對智庫的定位沒有概念,所以才以為智庫沒有用。他建議,最起碼讓智庫當做「煞車皮」,以後立法草案提出之前,先給智庫專家學者們看一看,避免黨籍立委鬧笑話,「光這個功用,就能顧全黨的形象,也能省下很多善後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