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名三次未到 韓院長宣布提早散會 8立委未能質詢 洪申翰怒:韓國瑜沒收質詢!

立法院

立法院今日(15)舉行的院會「大凸槌」,下午原定有還有數位立委登記質詢,然而因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改書面質詢,下一位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未到,院長韓國瑜便一路唱名到結束,都未有立委到場,隨後便宣布質詢結束。

急忙趕到現場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賴惠員發現質詢已經宣布結束,便來到主席台前抗議,但韓國瑜僅表示「陳院長辛苦了、委員辛苦了」,並稱3月19日繼續質詢,便轉頭離去,獨留3位綠委。

唱名到底,院會提早結束

立法院今日下午原定還有羅明才、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涂權吉、陳冠廷、林楚茵等立委登記質詢,但因為陳亭妃臨時改為書面,下一位接續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尚未到場,後續的所有立委都沒能趕到,以至於下午的院會最終流會。

一位立委的質詢時間為30分鐘,大部分登記質詢的立委只會提早20分鐘左右到場,隨著羅明才未及來到會場,後面的7位立委也便在程序上變成「唱名未到」,當洪申翰、邱志偉、賴惠員趕到時,韓國瑜已宣布質詢結束,這讓他們大為惱火。

洪申翰大罵「韓國瑜沒收質詢!」

「韓國瑜沒收質詢、我要質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洪申翰指控韓國瑜應將質詢權利還給立委。他批評,韓國瑜主持議會能力差勁,竟一連沒收經濟組立委質詢權,且多數是民進黨立委。

洪申翰提到,原本議事處通知下午3點進來質詢,看來是第一位的羅明才沒有進來,他在收到羅明才沒來,要提早進去的時候,用衝的、用跑的,從青島一館要到立法院的院會。他表示,大概在下午2:36進到議場,卻已經被跳過了,而且被跳過的是今天下午所有的立委。

洪申翰還原抗議現場,他跟邱志偉委員進到議場裡面跟韓國瑜抗議,表示質詢準備了很久的時間,請讓他們質詢。而且明明就是議事處通知他3點進來,已經趕在兩點三十幾進來,卻還是被沒收質詢的權利。

抨擊韓國瑜「羞辱立委」

據洪申翰還原,韓國瑜對他們的抗議只是不斷說「我是按照議事規則、我是按照議事規則」,面對給予質詢權利的請求,韓國瑜只是在議長席上對他們說:「你們就私下跟行政院講就好了啊」。

「我覺得這是一個對立法委員最大的羞辱」洪申翰質疑,明明可以在第一個羅明才沒來的時候,就可以稍稍休息一下,讓下一個委員有時間,從他的研究室趕到議場裡面來質詢,但對不起韓國瑜就是不這麼做。

洪申翰表示,總質詢的權利是立法委員的職權,是這麼多的選民選出立法委員來,就是希望在國會殿堂用一個正式議程的方式,來質詢、監督行政院。但韓院長卻好像在說,「哎呀,好像你們的質詢一點都不要緊,一點都不重要」,就在想是不是以前韓國瑜當立委的時候,自己不質詢,現在就覺得大家都跟他一樣。

韓國瑜邀請立委入室談話

「他還把這個問題歸給行政院!」洪申翰指控韓國瑜以行政院也有他們的時間安排推託,但他們跑去問旁邊的陳建仁院長,陳建仁院長跟他所帶領的閣員,清清楚楚地跟他們說,願意坐在這邊等待大家的質詢。

洪申翰表示,行政院是願意讓大家來質詢的,卻因為韓國瑜的主持議事的錯誤跟失能,導致立委的權利被沒收,事後抗議還傲慢的置之不理,他認為要做最沉痛的抗議,希望韓院長應該要還給我們,合法的也應該的質詢權利。

未能如期質詢的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後,便一行人前往立法院長辦公室抗議,洪申翰等人在院長室門口與正好從另一側回來的韓國瑜見面後,韓國瑜也邀請綠委進到會客室談話。

韓國瑜將召集三黨總召再做協商

談話結束後,洪申翰發布聲明,有6位民進黨團的委員一起在韓院長的會議室嚴正的表達,對於自己權益被沒收的抗議,每位委員都有發表意見。他表示,有跟院長說明,遇到這個狀況有很多的作法是可以避免和因應的,不用犧牲和沒收立法委員下午質詢的權利。

洪申翰表示,有感覺到院長應該有在思考,讓今天下午被沒收總質詢權益的委員,有一個能夠恢復的方案,院長目前表示,會找三黨的總召來做一些討論和研擬。

洪申翰強調,會捍衛總質詢的權利到底,因為總質詢其實是有這麼多選民託付的,希望立委監督行政權、希望立委監督行政院,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的民主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