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交付吳崢新任務聚焦時事議題「開直播」 首場嘉賓吳思瑤

政治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日(17)在社群媒體平台上發布短片,宣布黨發言人吳崢今後每週三都將開設直播節目《老闆叫我開直播》,與網路觀眾直接對話,讓民眾了解每週的時事議題。

據瞭解,該節目今後會根據時程安排,由卓冠廷、戴瑋珊等黨發言人輪班接掌主持棒,邀請事件相關的民意代表對時事議題進行深談,旨在風雲變幻的時事議題中掌握話語權,讓選民或支持者群眾便捷迅速地獲得資訊。

與選民溝通成檢討關鍵

選後至今已屆滿兩個月有餘,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除了既有的副總統職位不能落下,也在緊鑼密鼓地籌組新政府班底準備接棒蔡英文,更在黨務改革方面多所著墨,多次在黨中常會與其他黨內會議中提到有關青年選情的檢討。

其實民進黨內在討論相關議題時已經有相對明確的共識,認為在這次選戰中對於「善用網路平台」這個項目上面,民進黨的反應比在野黨慢上許多,再加上假消息更讓民進黨疲於奔命,而導致「一步慢、步步慢」,這不僅讓許多執政黨的政績無法被宣傳,也讓錯誤的訊息無法即時澄清。

民進黨各級黨公職在選後也紛紛以不同的方式響應賴清德的號召,尤其在網路平台加強與增加對話管道這部分尤為重視,不僅大舉進軍Threads平台,還紛紛開設自己的直播節目,就如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除了經營本來就有的Podcast節目,近期也更加頻繁地運用Facebook直播進行時事回應。

另外還有立委鍾佳濱開設自己的《濱濱有理》直播節目,針對立法院熱議的時事議題作解釋與討論,過去就曾食安議題、中配入籍等話題開播,積極與觀眾互動。而黨團幹事長吳思瑤雖然過去也曾有打算開設Podcast或直播的打算,但礙於黨團與立委的業務繁重而未能成行。

黨部開播《老闆叫我開直播》

賴清德昨日在社群媒體平台上發布短片,影片中賴清德將吳崢叫進辦公室,以戳飲料來呼應選後曾在Podcast節目《仁愛路四段507號》上的小插曲以外,除了肯定吳崢就任新聞部主任以來的工作,更希望他「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並交付他一項新的任務,即開設《老闆叫我開直播》節目,讓民眾了解每週焦點議題。

吳崢本就是擅長使用空戰平台與民眾對話的民進黨新生代,除了在選戰中頻繁運用節目與直播進行議題攻防,選後也陸續在他個人的《不要起崢議》直播節目中針對食安、基隆東岸、中配、居住正義、虐童案等議題發聲。

在民進黨選後宣布的第一波人事改革中,吳崢從立委候選人搖身一變被賴清德延攬擔任黨中央新聞部主任,並將其列為「黨務改革」優先事項之一,當時就被認為有意任用吳崢拿回逐漸失去的空戰話語權。

節目氛圍偏輕鬆向,首場直播將邀吳思瑤

根據《信傳媒》記者掌握,該節目實為賴清德在中常會上所宣布,並交付吳崢與新聞部規劃而成,雖然針對焦點議題進行討論,但將以相較輕鬆的總體氛圍來接觸網路觀眾,不會做嚴肅的議題定調,而是針對現有的黨公職立場進行闡述,希望能吸引與拉攏到更多中間選民。

黨內人士透露,該節目與吳崢既有的《不要起崢議》節目不會衝突,會有更多來賓與輕鬆的小活動,除了暫且預定的以邀請民代嘉賓為主的節目形式,未來視情況與反響,會再規劃更多內容,甚至不排除會出外景、舉辦線下活動等。

而在本週的首場直播,將邀請一直活躍在議題最前線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擔任嘉賓,討論內容或將聚焦國會開議以來的時事攻防內容,尤其是上週發生的立法院長韓國瑜唱名到底的提早散會事件。

話語權爭奪將成朝野攻防焦點

分析民進黨這次大選的選票得失,可以粗略得出民進黨在青年選民族群的流失是造成此次得票無法過半的主因,但進一步分析箇中緣由,黨內卻一直有不同的聲音。

從最早期較片面的「平台與管道」,將矛頭直指民進黨出於自身顧慮未能跟上使用Tiktok的浪潮,而在吸引新鮮人、首投族而相較遲緩,再到對過去八年執政包袱的探討,話語權與解釋權被善於空戰的對手攫取,過去的施政沒能完整地被選民認知,導致「換人做做看的」的觀點湧現。

而在眼下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開議之際,短短一個多月,攻防議題日新月異,尤其是立院總質詢中,在野黨對長期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的批評,已經有點讓「看守內閣」難以招架,不僅黨團幹部們分身乏術,中央黨部的新聞部、新媒體中心也投注了不亞於選戰期間的工作量。

目前民進黨已綜合上述情況,在加強對青年選民的關照以外,也希望增加論述的管道與方式,本次《老闆叫我開直播》的開播就是其中的一環,希望在新國會開議後、新政府就職前,將這檔節目經營成更有影響力的宣傳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