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總質詢爭議》非正式協商無共識 韓國瑜在「議事規則」與「慣例」之間主動出擊

立法院

立法院長韓國瑜15日下午主持院會時,以唱名三次未到視同棄權為由,迅速宣布散會;導致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8名立委錯過總質詢機會。

在民進黨立委群起抗議下,韓國瑜今(18)日舉行非正式協商,全程未公開直播。協商從12時30分至14時為止,各黨未達成共識。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說,之後會再開正式協商,到時再行討論。

根據立院議事規則,唱名三次未到形同棄權,但慣例是...

15日下午韓國瑜見議場無任何立委在場,便逕自依序唱名,導致羅明才、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涂權吉、陳冠廷、林楚茵等8名藍綠立委都被視為棄權,痛失總質詢機會。事後,民進黨立委痛批韓國瑜「沒收總質詢」。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9條:「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3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然而根據過往慣例,因總質詢機會難得,所以立法院議事處會提前告知立委預計時間,若議事進度因故加速,立法院長會宣布休息,通知並等待立委趕到。

至於本次韓國瑜沒有宣布休息,可謂處在「議事規則」與「慣例」之間的灰色地帶。由於猝不及防,藍綠立委儘管都依照議事處通知準時抵達,有人甚至提前抵達,但都遭受影響。有民進黨立委抱怨,韓國瑜自己說過「不教而殺謂之虐」,如果他決定以後都屏棄慣例也無妨,但應先知會各黨才對,不能突襲。

誰害議事進度大亂?立法院官網還原真相

對於整起事件的導火線,國民黨將矛頭指向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她臨時更改為書面質詢,導致議事進度大亂。陳亭妃解釋,她原本排上午質詢,11時40分就抵達議場,豈料議事人員跟她說,韓國瑜要接待外賓,所以要她下午2時30分才能質詢,但她下午因已排定其他行程,所以只好改書面質詢。

聽聞陳亭妃的解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駁斥,稱她上午11時45分上質詢台,當時她下一位質詢者顯示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根本不是陳亭妃,痛批陳亭妃「惡人先告狀」。不過,根據立法院官網記載,王鴻薇的下一位質詢者根本不是邱議瑩,而是陳亭妃,王鴻薇跟國民黨對於發言順序顯然有所誤解。

立法院官網顯示,排在王鴻薇之後的是陳亭妃,並非邱議瑩。(圖片來源/立法院官網)

陳亭妃今出席協商後受訪表示,議事處調查報告證實了她的說法,王鴻薇之後接著是她,而非邱議瑩;且韓國瑜當天確實向議事人員裁示,他中午有接待行程,所以就不讓陳亭妃上午質詢了,陳亭妃也因此改成書面質詢。陳亭妃說:「終於還我公道了!我很用心認真,不容任何栽贓!」

至於整起議事糾紛,陳亭妃說,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坦承,議事進度的更新有所耽誤。陳亭妃委屈道,王鴻薇在臉書上批評自己「說謊成性」,這4個字讓她難以接受。陳亭妃強調,對不起議事人員的是國民黨。

協商1.5小時無共識,柯建銘:下次再開正式協商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協商後受訪表示,民進黨主張要尊重立法委員的質詢權,但國民黨有不同意見,不過這次是非正式協商,「事緩則圓」,下次正式朝野協商,發協商通知、全程直播之後再談。

柯建銘說,立委質詢權是憲法層次的權力,而《立法院議事規則》的位階則與之有差異,再者《立法院議事規則》第29條是針對院會討論事項,至於總質詢則只是援引而已,所以沒有什麼不可以協商的;且過往也有多次總質詢跳過後,經協商而恢復的先例。

國民黨總召傅崐萁協商後受訪表示,對於立法院這次發生跳過質詢的問題, 這是一個讓所有國會議員要深深省思的問題;不管哪個政黨的國會議員,都是代表人民,都是監督政府,也都是在表達民意;國民黨堅持依照議事規則,該怎樣就怎樣,堅持國會要有原則,一定要完畢所有質詢時間,絕對不會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