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軟硬兼施要蔡英文登太平島 陳建仁:中國騷擾南海造成區域不穩定

政治

回顧8年前,前總統馬英九曾在卸任前夕登上太平島,宣示該島是「島嶼」而非「岩礁」,如今總統蔡英文即將在520卸任,國民黨立委今(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跟隨馬英九的腳步。

行政院長陳建仁則批中國對南海進行片面騷擾,造成區域不穩定。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認為,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應率團前往太平島,且應常態性前往,宣示我國主權。

林思銘曝登島最佳時機:蔡英文應排除萬難勇敢走出去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兩位前總統包括陳水扁及馬英九,都曾在任內登上太平島,因此蔡英文也應該在卸任前登島,除可慰勞在南疆駐守的國軍及海巡,也可親自主持太平島碼頭擴建啟用典禮,亦可宣示太平島屬於我國的國際法理地位。

林思銘認為,主持太平島碼頭擴建啟用典禮是登島的最佳時機,蔡英文應該把握機會,「排除萬難勇敢走出去」。他因此疾呼,蔡英文應該登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的唯一海上主權,並且宣告維護南海和平及人道救援。

羅智強使出激將法:蔡英文不要變成最沒勇氣的總統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表示,「捍衛主權,蔡英文不如陳水扁;捍衛海疆,蔡英文不如馬英九」,拜託蔡英文任期快結束了,不要變成最沒有勇氣捍衛國格的總統,因為陳水扁跟馬英九都曾以元首身分登島宣示主權。

羅智強接著盛讚馬英九,在他任內不管是南海、台海、東海都有推出和平倡議,反觀蔡英文只有剛上任時由內政部前部長葉俊榮登島,之後就再無音訊。他質疑,蔡英文任內每天高喊主權至上,到底捍衛了哪部份的海疆跟主權?

徐巧芯:蔡英文有責任義務守護主權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手持「捍衛主權、不分朝野」標語表示,不管是哪個政黨的總統要登島宣示主權,她都非常歡迎且支持,今天就是要來支持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因為太平島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她身為總統有責任跟義務來守護主權。

徐巧芯說,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在南海唯一實質統治的領土,面積為0.51平方公里,是南沙最大的島,大概是2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上頭有淡水、肉品及蔬菜,所以它是一個島嶼而非岩礁,足以傳遞聲音給國際社會;因此,不管蔡英文登不登島,理由都要跟全民報告。

批中國騷擾南海,陳建仁:太平島及鄰近海域屬於中華民國

對於國民黨喊話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行政院長陳建仁呼應稱,太平島及鄰近附屬海域確屬中華民國的領海範圍,但最近中國對於區域做了一些騷擾造成區域的不穩定,我國會跟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努力確保此地的和平穩定。

陳建仁進一步呼籲中國,不要進行片面騷擾,造成區域不穩定,我國一定會在這方面有所因應,大家不用擔心。他並重申,更重要的是再次確認,太平島以及鄰近附屬海域都是屬於中華民國的。

陳冠廷:外交國防立委應常態性登島

對於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議題,民進黨立委陳冠廷指出,太平島作為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天然島嶼,對於台灣而言,無疑是在南海展示主權和提升國際能見度的關鍵據點;考量到太平島的戰略位置及周邊國家情勢,台灣需要透過增加運補、海洋研究、巡航活動,以及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和發表論文,來強化在南海的存在感和影響力。

陳冠廷進一步強調,透過定期和不定期的視察,包括政治、軍事、海巡和學術界人士對太平島的訪問,不僅可以增強對島上軍民的支持和關懷,也是向國際社會展示台灣對於南海主權堅定立場的有效途徑,進而確保我國在該地區的長期利益及和平發展,因此他個人非常支持立委應常態性登上太平島,以宣示我國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