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中常委質疑組改違反黨章無效 朱立倫諷:民進黨最希望國民黨不要改革

國民黨

2024大選過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開始推動組織改造,先是火速整併黃復興黨部及青年單位,接著又將智庫內造化,引發黨內議論。

新科中常委孫健萍便質疑,朱立倫「粗暴突襲」進行改造,違反黨章無效。朱立倫今(19)日則稱,改革過程一定有雜音與反彈,但目前改革很順利,絕大多數黨員和社會都支持,就民進黨最希望國民黨不要改革。

慘遭追徵8.6億元,朱立倫不服:民進黨希望國民黨從地球上消滅

威權時代,國民黨以「轉帳撥用」等方式不當取得458筆國有土地,遭黨產會追徵不法獲利8億6千多萬元,最高行政法院日前判國民黨敗訴確定。

朱立倫今天不服氣稱,民進黨對國民黨清算鬥爭,希望國民黨從這個地球上消滅,最大的方式就是把國民黨依法取得的所有財產全都凍結沒收,然後不斷追國民黨的負債,但全世界沒有民主國家做這種事情。

受到財務窘迫的影響,朱立倫決定以「輕量化、扁平化、內造化、年輕化」4大方向進行黨務改革,日前先是火速整併黃復興黨部及青年組織,接著又引入多位立委擔任智庫董監事。

新科中常委批朱立倫「粗暴突襲」:違反黨章無效

國民黨新科中常委孫健萍指出,第21屆第2任中央常務委員會議訂於3月9日進行投票,並於3月13日就職;所以朱立倫3月6日召開的第一任中央常務委員會議,屬於「看守」性質,不得議決組織改造及重大人事案,此乃現代民主憲政的基本原則。

孫健萍強調,依據黨章第20條第6項規定,組織改造須經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定之;因此,上週三第一任中常會的最後一次會議根本無權議決組改案,決議不符黨章規定,應屬無效。

孫健萍主張,朱立倫應在明(20)日第二次中央常務委員會議,提交改造委員名單、改造委員會進程及中央委員會議臨時會、全國黨代表大會臨時會日程,以利新任中常會審議。

孫健萍回顧黨史指出,設立與裁撤知識青年等各專業黨部,均通過中央委員會議或全國黨代表大會臨時會來議決,以慎重其事;而黃復興黨部對國民黨也具有特殊的歷史與精神意義;所以朱立倫不應違背黨章規定,草率、粗暴地突襲式降編、整併。

朱立倫回應孫健萍:民進黨最希望國民黨不要改革

受到孫健萍的質疑,朱立倫今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所有改革都依照制度在進行,改革的過程一定有雜音,有反彈的力量,黨中央都會盡力說明,目前改革很順利,絕大部分黨員和社會支持國民黨改革。

朱立倫表示,當然民進黨最希望國民黨不要改革,或是一些反對國民黨的力量最不希望國民黨改革,但國民黨會盡最大努力堅持到底,國民黨一定要改革,且要改革得非常多。

對於孫健萍要求明天中常會重新審議改革案,外界擔心會否爆衝突?朱立倫老神在在稱,從來不擔心這些事情,最希望國民黨亂的就是民進黨,國民黨一定會好好的大步向前,也希望綠媒不要炒作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