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 日股站上40,000點 豐田汽車上揚3%

日本股市

日本央行(日銀)周二(3月19日)決議升息,為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結束8年負利率政策,引起日圓與日股兩極反應,日經225指數當天收盤站上4萬點,但日圓兌美元匯率跳水。

日圓/美元一度急貶至150.3日圓

日本央行(日銀)決定將短期利率從-0.1%調升至0%至0.1%的區間,這是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並結束2016年來的負利率政策。

央行也廢除10年期日本公債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購買日股ETF的政策,YCC政策是透過根據需要買賣債券來實現長期利率目標。

升息的消息傳來,日圓/美元匯率周二盤中反而一度急貶0.77%至150.30日圓,下探2周低點,日圓匯率不升反貶,原因在於日圓先前已經升值一波,以及日銀的聲明仍偏向鴿派,顯示央行不急著推進激進緊縮政策。

更重要的是,美國聯準會(Fed)才是影響匯市的「大哥」,分析師預計,對美國利率極為敏感的日圓受到Fed今年降息次數預測的影響更大。

日本央行正式結束負利率政策,標誌貨幣政策出現歷史性轉變,日股跟著出現大幅震盪。

日股中午前一度拉回至39407.5點,接近平盤,但午後快速拉升,終場上漲263.16點或0.66%,站上4萬點關卡,收40,003.6點,逼近3月初創下的歷史新高40472.11點,近1個月上揚1639.99點或4.27%。

日本央行擺脫8年負利率政策

《路透》報導,在全球央行密集開會的一周裡,日本央行周二決定擺脫8年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其他非傳統政策,預示一個新時代的到來。日銀還放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的政策,並放棄買進日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高風險資產。

日銀升息後,日本公債殖利率下跌,因為日本央行會後聲明表示,將繼續購買與先前大致相同數額的政府公債,並在殖利率迅速上升的情況下加大購買力度。

現在,投資人關注的焦點是,日本央行周二升息,是否為一勞永逸的措施,或者是否會推出更多緊縮政策,因為這可能會影響日圓作為套利交易融資貨幣的作用。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暫時維持寬鬆的金融環境,是否進一步升息,將取決於經濟和通膨前景而定。

市場預期Fed今年可能降息71個基點

紐約梅隆銀行投資管理公司亞洲宏觀和投資策略主管米特拉(Aninda Mitra)表示,「周一盤中日圓湧現賣壓,凸顯日圓的融資特性持續存在,但我們會對未來更大的雙向風險和更高的交易量更加謹慎。」

人們普遍預計聯準會週三將維持利率穩定,市場關注政策制定者最新的經濟和利率預測以及主席鮑威爾的評論。

上周美國公布強於預期的通膨報告,導致交易員減少今年降息幅度的預估,目前市場預計今年可能降息71個基點 (bps),而今年年初,交易員預計降息幅度為150個基點。

CME FedWatch 工具顯示,交易員預計聯準會將從6月開始寬鬆週期的機率只有54.7%,大大低於先前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