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建立防務關係 印度保持警戒與美日加強合作

國際

中國與印度鄰國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建立國防關係,同時,因為中印邊境爭端可能一觸即發,北京軍事特使也向尼泊爾示好。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中國解放軍正在與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等印度接壤的國家,進行更密切的防務關係合作,在與新德里持續存在領土爭端中北京力求鞏固本身地位。

中國與印度3鄰國建立密切關係

中國國防部指出,中國軍隊代表團本月會見馬爾地夫總統穆罕默德·穆伊祖,並與這3個國家的國防代表舉行會談,除了雙邊合作外,討論議題還關注共同的區域安全。

對北京來說,馬爾地夫、尼泊爾和斯里蘭卡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意義,因為印度的軍事實力持續壯大,以及最近印度與美國、日本加強三邊安全合作關係,使北京抱持謹慎態度。

中國與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的關係發展特別迅速。中國國防部3月4日宣布:「已簽署中國向馬爾地夫共和國提供無償軍事援助的協議,以促進更牢固的雙邊關係」。

同時,馬爾地夫政府要求印度撤出駐該國用於救災等目的的軍隊,目標是在5月10日之前印度全面撤軍。以反印度政策贏得總統大選的穆伊祖(Muizzu)2023年11月上任後,首次國事訪問國家選擇中國。

2024年1月10日,穆伊祖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鑒於馬爾地夫與印度關係惡化,穆伊祖向中國尋求更多投資和遊客。

馬爾地夫和印度關係瀕臨破裂

習近平2014年訪問馬爾地夫首都馬累以來,積極評價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指出2國關係面臨繼往開來的歷史機會。

穆伊祖跳過傳統的首訪國家印度,上任後第一站訪問中國,此舉被視為馬爾地夫向北京靠攏、遠離新德里,今年1月初,馬爾地夫3名官員在社群平台留言,稱印度總理莫迪是「小丑」等難堪字眼,使印、馬爆發重大外交爭端,2國關係瞬間崩壞。

於是,憤怒的印度人民大力抵制如田園詩般度假勝地的馬爾地夫,鑒於印度遊客驟減,穆伊祖誓言要實現旅遊商品多元化並提供新體驗,並歡迎更多中國遊客來訪。

根據馬爾地夫的數據,2023年,印度是最大的遊客來源國。 但是穆伊祖開始1月初的5天中國行程後,這個小島國與印度的關係迅速瀕臨破裂。

尼泊爾總理向中國靠攏

與此同時,尼泊爾政府對中國也友善。 2022年就任總理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隸屬親中國的尼泊爾共產黨(毛澤東主義中心)。

加德滿都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建立該國的基礎設施。武漢肺炎大流行3年,對尼泊爾的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使尼泊爾的經濟更加依賴中國。

以前,尼泊爾官方維持不結盟的中立外交政策,長期獲得印度的經濟支援,但是近年來它明顯向中國靠攏。

另外,由於旅遊業陷入困境,斯里蘭卡於2022年爆發政府債務違約,中國是這個南亞國家最大的債權國,到2023年底,斯里蘭卡的未償債務為373億美元,其中中國佔47億美元。

印度與美國、日本加強軍事合作

在斯里蘭卡拖欠債務後,2017年該國授予中國經營管理漢班托塔港口99年的租約,這份協議被視為「債務陷阱」的知名範例。

2020年6月,中印在喜馬拉雅拉達克地區爭議邊境,爆發軍事衝突,之後中印都處於緊張關係。2023年8月,中印領袖在巴西、俄羅斯和南非參予的金磚國家峰會上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但是除了在場邊閒聊之外,沒有做其他的事情。

新德里也持續加大力度制衡北京。2023年,印度與美國達成軍事裝備的協議,包括印度採購無人機,並聯合生產戰鬥機的發動機。

另外,印度對與日本的安全合作持開放態度。印度外長蘇傑生本月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表示,新德里和東京應加強國防技術轉移與合作開發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