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審議會將召開》民團批工業電價過低 呼籲取消低價補貼 

民生議題

電價審議會本周召開在即,監督施政聯盟今(20)日針對電價漲幅提出3訴求,呼籲政府應該將工業電價一次漲足,確實反應成本,拒絕用全民血汗錢補貼工業電價,並且抨擊目前調漲方案無法反應成本和落實社會公平正義,用電大戶的電價依然偏低。

監督施政聯盟副召集人陳憲政在會中直言,制定合理的工業電價是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工具,但若政府不同時檢討超高壓用電大戶的電價補貼,使耗能、耗電產業持續來台發展,用電需求持續提升,在淨零碳排的世界趨勢下,也導致政府只能胡亂發展綠電,對自然環境反而造成傷害,本末倒置。

據了解,民生用電初步規劃為,每月用電700度以下漲幅5%,700~1,000度估漲幅7%,1,000度以上估調升10%,電價調整已進入最後協商階段,敲定政府撥補台電的金額,將在周五召開電價審議會;工業用電部分,初步規劃大戶約調升16%以上、特大戶約20%以上。

民團:工業電價過低,導致綠電發展急就章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2023年發布的統計資料,台灣的工業電價在主要國家中排名第三低,陳憲政指出,制定合理工業電價是作為推動能源轉型、節能減碳、促進產業轉型的重要政策工具;但是,政府努力推動能源轉型的同時,卻不檢討超高壓用電大戶的電價補貼,以至於在淨零碳排的大路徑以及產業用電需求節節高升的情況下,只能急就章的發展綠電。

陳憲政強調,在沒有健全制度的情況下,光電的胡亂發展不僅遭成優良農地的消失,危及糧食安全,更是威脅到自然環境,導致野生動物的棲地被破壞,本來綠電是為了環境好,最後反而變成環境殺手。陳說,淨零碳排不是無止境的發展綠電,制定合理工業電價,就是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民團訴求:
1.工業電價應反映發電成本,一次漲足,不該再用全民納稅錢補貼
2.工業用電大戶應負擔更高電價,補貼民生基本用電
3.民生用電500度以下不調漲,避免影響民生及物價

對於再生能源亂象,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我國能源電價不合理,導致高耗能產業持續擴張,進而讓電力需求不斷增加,「台灣地狹人稠,即使再生能源快速發展也難以取代化石燃料,形成兩敗俱傷」。

並且吳慧君指出,綠能發展亂象也造成中南部大量民怨,近期已有近百支風力發電在彰化縣內陸農地上進行規劃開發,風機低頻噪音不僅對居民生活品質及健康有影響,南彰化更是畜牧業、養殖業重鎮,風機也會對畜漁產產量有負面影響,但台灣並沒有本土的相關研究,更應嚴格限制開發。

吳慧君認為,工業用電佔全台用電量56%,調漲工業用電有助企業節電,抑制電力需求成長,減緩綠電開發壓力,是能源轉型正義的必要手段,呼籲政府針對耗電產業(鋼鐵、水泥、石化、面板半導體、造紙)電費要一次漲足,合理反應成本;此外,綠電開發壓力主要來自產業市場需求,現況離岸風電開發已造成彰化潮間帶牡蠣養殖歉收產量急劇下降,發展綠電造成週邊環境生態的影響,綠電的價格也應考量補償受災害的環境。

不能只會調電價,配套、法規和政策檢討需併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政府在調漲電價的同時,應投入足夠資源協助民間節能,諸如:培力節能、再生能源人才、宣導、輔導及補助家戶、商家、工廠節能或設置屋頂型光電,才可以使「電力單價提高」的影響被「用電量減少」或「屋頂型光電增加」抵銷,以降低電價調漲的民生衝擊及電力開發對生態環境與國民健康的傷害。

民進黨團幹事長洪申翰則代表執政黨表達對電價爭議的看法,「因應國際燃料價格波動」,這波調整電價是必然的趨勢,不過他也認為,長期的低電價,雖然成功吸引外資進駐台灣,但也因此使大戶失去選擇綠電的誘因;至於電價調幅,洪申翰說,對於弱勢階層要如何協助面對電價波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也會希望政府部門拿出具體方案處裡,當然整體調漲方案也會考慮對民生影響。

洪申翰表示,去年前往杜拜參加COP28時,也發現目前多國皆在規劃減少對於能源價格的補貼,他認為政府除調漲電價,同時也要提出政策與配套,例如能源三法,「上星期要求經濟部趕緊把能源管理法提到立法院」,該法攸關能源效率,若能夠使能源更也效率對於過既燃料價格也能更有韌性,另外,也要對於過去節能政策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