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支持總統赴立法院備詢「即問即答」 國民黨司法召委吳宗憲有不同意見

政治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國民黨召委吳宗憲日前變更議程,明(21)日改列總統國情報告詢答模式專題報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0)日對此表態,支持黨團所主張的「即問即答」模式,強調國會不該「跛腳」。

不過,吳宗憲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則稱不少民意代表喜歡利用即問即答來羞辱官員,但這次對象是總統,且未來各政黨也都有機會當選總統,若總統遭到羞辱恐貽笑國際,所以他不認同即問即答,但仍尊重黨團決定。

吳宗憲排總統詢答專報,藍白黨團都要求即問即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原排定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但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日前變更議程,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等相關人員,進行「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建議」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總統至立法院國情報告的詢答模式,立法院藍白兩個黨團都要求「即問即答」,亦即立委跟總統一對一即時詢答。與此相對,另有「統問統答」模式,或者不接受詢答。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曾說,「質詢是上對下關係」,然而按照憲法,總統位階其實位於五院之上,因此即問即答會否違反憲法精神,引發政壇熱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便質疑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當然違憲。

朱立倫表態支持即問即答:尊重黨團

國民黨團為何支持即問即答,主要是認為目前行政院長無權有責,民選總統卻是有權無責,不受任何機關監督,因此欲透過即問即答模式來監督總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上午出席「六心級幸福派遣圓山論壇」,被問及「即問即答」主張時,他表示國會改革應是全面性的,中華民國的國會不該是「跛腳的國會」,過去民進黨強力主張的國會改革方案,不應該執政了就忘記了或反悔了。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永遠跟改革、跟民眾站在一起,把監督的力量越強化,把國會的力量越完整,這是所有民主國家在做的,一定強力的推動,至於細節會尊重立法院黨團。

吳宗憲不認同「即問即答」,但仍尊重黨團決定

針對「即問即答」議題,吳宗憲今接受《信傳媒》訪問,他表示,即問即答其實在國民黨立委之間尚未達成一致的共識,就連他自己也都不認同;他較認同的是統問統答的模式。

吳宗憲解釋,他觀察到國內不少民意代表喜歡利用即問即答來羞辱官員,從外貌、身材、口頭禪,甚至到家人都不放過,他個人非常不認同此事,認為問政還是要就事論事。

吳宗憲回想,之前他在新北市政府任職時,就有部份民意代表極盡羞辱之能事,把新北市長侯友宜罵成狗一樣,那時他就告訴自己,以後都不認同此等羞辱的問政方式。

吳宗憲因此說,不比一般質詢對象是行政官員,這次討論的質詢對象是總統,總統是國家元首,對外代表國家,倘若遭到部份民意代表用即問即答來羞辱,恐怕會貽笑國際,損害國家尊嚴,但仍尊重黨團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