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與馬文君為洩密案隔空叫罵 蔡明彥兩點原因不建議蔡英文登太平島

立法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21)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列席做「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在公開質詢前有約達40分鐘的秘密會議,由召委馬文君主持會議。

由於馬文君還背負洩密的指控,王定宇與馬文君兩位綠藍在國防委員會的老戰將,也分別在各自的質詢時間中唇槍舌戰,馬文君要王有意見就要當場指出來,王定宇則指控馬以烏賊戰術轉移洩密叛國被偵辦的焦點,讓備詢的國安局長蔡明彥不免尷尬難言。

馬文君身負洩密指控卻主持機密會議

馬文君今日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身份安排機密會議。在上午開會之前,出席人員除必須出示切結書,也要交出手機、智慧手錶等電子產品,還要接受安檢才能進入會場。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昨日(20)就對此指出,馬文君正是外患罪中有洩密嫌疑的當事人,竟然還能聽取國家的情報機密,主持國家情報業務的機密會議,荒謬至極,簡直是國家情報最嚴重的破口。

針對洩密案,馬文君會前接受聯訪時表示,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也涉及洩密和被告,他是不是也應該辭去召集人的職務。面對綠營發起「被告變法官」的質疑,她回應,「那是吳崢跟李正皓告」。

王定宇與馬文君隔空叫罵,徐巧芯急開麥:不要扯到我們其他人

在機密會議結束後,首位發言的馬文君上台卻沒有開始針對國安議題發起質詢,反而是秀出王定宇於2019年3月28日的臉書貼文,稱當天機密會議「圓滿結束」,卻在三、四年後被政論節目或是周刊媒體繪聲繪影說她拿手機進進出出。

「本席從沒拿過二哥大」馬文君厲聲澄清,在法律規範前所有相關人員都應該要遵守,如果被監督的行政單位,提出文件要簽署,立委也願意配合,所有現場狀況也是這樣,如果有違規的行為,都希望能當場指出來。

「很遺憾馬文君委員用老一套的烏賊戰術,轉移她自己被高檢署偵辦洩密叛國,這是黔驢技窮」之後上台的王定宇似乎被馬文君的點名惹惱,他強調,2019年的潛艦機密會議上,也許馬文君忙進忙出「沒有注意上課」,但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在會中表示,所有的工項不宜對外洩漏,但X尾舵不屬機密,為了怕記者亂寫亂猜測,所以才註明可以對外說明。

王定宇激動地秀出海軍公文,指出裡面的安全管制計畫書載明,X尾舵沒有列入機密,馬文君拿老一套已經澄清過的烏賊手段,轉移偵辦當中身為洩密叛國的被告,不僅不迴避機敏度高的外交國防委員會,還被國民黨推舉為召委,明明還有陳永康、徐巧芯適合當召委。

不只是備詢席上的蔡明彥面色尷尬,被意外點名的徐巧芯也開麥打斷正在氣頭上的王定宇:「不好意思啊!不要扯到我們其他人」。

蔡明彥兩點原因不支持登太平島

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斷呼籲總統蔡英文520卸任前登島宣示主權,馬文君則以召委身分安排將於5月16日考察南沙與太平島,更呼籲朝野立委共同支持,前往太平島捍衛領土主權。

蔡明彥在會前受訪時與接受質詢時不斷強調,國安局從兩個面向考量,第一,是太平島所在南海地緣政治複雜,登島也許會被國際解讀為激化緊張局勢,這對台灣的外交利益將產生影響;第二,南海的軍事化程度很高,很多國家機艦通過南海海空域都受到相關國家干擾,必須評估總統座機是否會有飛航維安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質詢時又指出,中國在今早發布將在南海畫設禁航區進行軍演的訊息,意圖升高區域衝突,靠近的船隻、航空器都有可能被盤查,強調不管是立委還是總統都有必要再行評估。

蔡明彥也肯定她的說法並表示,不能排除中國於此時宣布軍演與總統是否登太平島的爭議有相關,但中國一直希望能在南海地區有軍事影響力,並希望將南海內海化,現在我國的任何動作皆可能都會被外界解讀成激化當地的緊張情勢,恐影響到台灣外交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