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立委》辦公室擺滿無敵鐵金剛公仔 吳宗憲揭台灣電信詐欺案件飆升真相

政治人物

前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擁有20年檢察官經歷,被外界稱為「貪官剋星」,他本來沒有加入任何政黨,去年選前在新北市長侯友宜市長和新北議長蔣根煌推薦下,得知國民黨在司法領域缺乏專業人才,深思後決定加入國民黨,成為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的第六位,更順利當上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國民黨召委代表。

辦公室擺滿公仔,有無敵鐵金剛跟孔明

走進吳宗憲的辦公室,發現許多兒時卡通「無敵鐵金剛」的公仔,「打貪硬漢」配上「可愛公仔」凸顯了吳宗憲平易近人的一面,他指著公仔笑說,自己真的很喜歡「他們」,而且無敵鐵金剛是正義的化身,家裡還有很多,只帶了一些到辦公室來放。

仔細一看,在委員座位的正後方,還有一尊孔明像,吳宗憲說,一般人是拜關公,關公代表忠肝義膽是做人的基本,但是有時候很多事情要用智慧去解決,才會把孔明像放在辦公室。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滿一個月,吳宗憲要適應新科立委身份,還要當召委,對於委員會裡還有一個民眾黨戰神黃國昌,吳宗憲輕鬆地對《信傳媒》記者說了句「我到哪都嘛可以!」他透露和黃國昌本來就很熟,在新北的時候就認識,大家相處都蠻愉快的。

至於黃國昌時常質詢超過時間,吳宗憲也笑回「就是盡量讓黃國昌質詢到他想質詢的,時間有時候都會問到超過,反正我覺得他開心就讓他質詢」。

「他們希望我去哪裡,我就去那裡」,將在宜蘭設辦公室

針對黨中央指派在宜蘭設立服務處,吳宗憲坦言他收到消息後沒有什麼意見,「他們希望我去哪裡,我就去那裡」,只是目前還沒決定固定駐點時間,有空閒時就會過去宜蘭辦公室。

至於宜蘭辦公室用途,吳宗憲解釋不可能會去做地方型服務,主要會針對一些比較大方向的東西,例如建設需求和爭取預算,因為像是法律服務,地方議員就會處理好,不太會輪到他處理,而且選在宜蘭也沒什麼特別淵源,只因為辦公室主任跟宜蘭比較熟。

法官、檢察官負荷太重間接導致司法品質差

吳宗憲表示,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除了會積極進行國會改革,也希望把院檢的工作量減輕一點,因為現在國人對司法不信任,有一個問題就是司法的負荷太重,所以法官和檢察官沒辦法花足夠的時間去處理案件,間接導致品質很差。

吳宗憲透露我國法官和檢察官每個月收案量,拿出去比較的話,其他國家的人會嚇死,因為案件量太誇張,可能是一般國家十倍以上,「像這樣子你不可能要求品質,你十分鐘才能炒一道菜,然後我要你十分鐘炒十道菜,那些炒出來都亂七八糟」。

擬推「公然侮辱」除罪化,「毀損罪」也可以考慮增設門檻

吳宗憲說在這種工作量之下,要求法官和檢察官要把品質做出來是不容易的,而且這會惡性循環,目前的做法就是盡量讓法官和檢察官在不影響人民太多的情況下,把一些沒有必要的事情刪減掉。

吳宗憲舉例像是「公然侮辱罪」要不要除罪化,因為現在濫訴太多,包括因為網路遊戲起口角爭執,或是有人在網路文章裡罵人,結果底下按讚和轉傳的人全部被告;「毀損罪」也可以考慮增設門檻,有人因為和自助餐店家鬧不愉快,把成本不到一元的紙碗丟在地上,結果就告上毀損罪。

若濫訴走刑事訴訟,就是拿全民稅金來滿足個人情緒

吳宗憲認為這種案子並不是不能告,而是要請國人去告民事,「你告民事,你告贏告輸是你的事,你告輸要付裁判費,但是如果你告刑事的話,你等於是拿全民繳的稅金來滿足你的情緒」。

吳宗憲坦言台灣目前待處理的案子多到離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國司法制度有問題,「我們告刑事其實是沒有成本,所以大家不爽就去提告,整天聽政治人物說我要告誰告誰,那個其實大部分都是濫訴」。

兩岸共打停滯導致電信詐欺案飆升

另外,吳宗憲也提到「電信詐欺」,近年越來越多人認為台灣有機可乘,因為在台灣涉嫌電信詐欺犯罪的成本很低,也不會被抓到,會抓到的頂多是車手跟賣帳戶的人,其他人是抓不到的。

吳宗憲進一步解釋,只要人在國外就抓不到,金流出了國外也抓不到,因為台灣跟世界各國沒有司法互助和邦交,所以只要東西在國外,通常都要不到資料。

吳宗憲提到以前還有「兩岸共打」協議,可是現在也幾乎停滯,過去可以透過兩岸共打去要一些其他國家的資料,「現在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跟大陸關係鬧僵,以後兩岸也不合作」。這些年詐騙案件越來越多,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我國偵查機關已經要不到外國的資料,但是幾乎所有詐騙集團都是從國外來。

認同國民黨改革年輕化,應當多聽年輕人的想法

除此之外,國民黨2024總統選舉敗選後,不斷喊話要改革年輕化,吳宗憲認為這是好事,黨內資深元老應該多聽年輕人說法,讓年輕人自由發揮,「但是我們這邊就喜歡告訴你要怎麼做,你就是跟著我做」。

吳宗憲回憶起競選辦公室的操作,坦言雖然用了很多年輕人,應該要多聽這些年輕人的想法,「你如果用一群年輕人在執行你老人的策略,其實那不叫用年輕人,只是把這些人當作你手腳的延伸」。

吳宗憲表示古時候讀報紙的時代進入到收音機時代,收音機時代進入到電視時代,無線電視時代進步到有線電視時代,那現在是有線電視時代進步到網路時代。其實每一個進步就是更換不同的傳播方式,「若你想的還是好幾十年前的選戰邏輯,那我就覺得完蛋」。

自我約束在立法院保持理性問政,來了就要把事情做好

最後,吳宗憲期許自己在立法院保持理性問政,部分民意代表喜歡用外貌、名字、家庭等來攻擊對方,但他認為問政就是就事論事,不認同羞辱的問政方式,自己也不想用高分貝和口水話題來博取關注,堅持「來了就要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