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餐桌生活 碗容奶奶家高雄店

地方

從新竹到高雄 尋找相似的生活感

網路販售起家的器皿專賣店「碗容奶奶家」,是兩個好朋友在2021年共同成立的選物品牌,主打有溫度的日式食器及生活小物,由於定價親民,獲得不少年輕家庭及學生族群喜愛。今年6月因其中一位主理人移居至高雄,決定繼新竹創始店後開設第二家實體店鋪,地點選在鄰近輕軌鼓山區公所站一處安靜的老社區。

就像許多高雄的文創業者,「一開始我們也想在駁二周邊開店,後來是因緣際會發現了這個地方。」主理人瑾和郁涵表示,兩人前後花了不少時間尋找合適的空間,而鼓山二路巷弄內的老屋,最接近新竹創始店的感覺,兩人表示由於位置太過隱密,身邊親友都勸改找其他地點,「但郁涵跟我都覺得這裡很像新竹店。」瑾說,無論是社區呈現出的生活感或是老屋樣貌,附近還保留日治時期的巨型煙囪,濃濃復古氛圍,最後決定選在此地開店。

高雄店以仿舊木作重新打造老公寓,讓整家店洋溢著濃厚的復古氛圍。(攝影/Carter)

新竹創始店原本是瑾的老家,在奶奶過世後閒置多年,直到創業時決定將它改造成店鋪,品牌也以奶奶名字的諧音命名。她分享,「我奶奶本身就是一個對餐桌擺設很講究的人,什麼料理要搭配什麼顏色的器皿,她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強調希望能將奶奶的堅持跟大家分享,「尤其我覺得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常常會忽略這些生活中的儀式感。」

從選品到室內空間的營造,碗容奶奶家希望創造溫馨親切的氛圍。(攝影/Carter)

在老屋及老件的空間 發現迷人物件

搭乘輕軌至鼓山區公所站下車後,沿著鼓山二路尋址高雄大義宮,穿過牌坊直走往左邊看過去,就是碗容奶奶高雄店所在地。老公寓一樓原本陳舊的立面,如今換成了復古的木頭櫥窗;綠色馬賽克拼貼的牆面經過整理,前頭擺放兩張候車椅,配上寫著「新竹到高雄」的招牌,成為大家喜愛的拍照景點。店內維持老屋原始設計,並以古董老件營造空間氛圍,兩位主理人指著特別從彰化搜集來的古董玻璃櫃說,因為寫著「西點、糖果、餅乾」的標語,一開始還被附近的長輩誤會是賣吃的。

古董玻璃櫃上寫著「西點、糖果、餅乾」的標語,讓人彷彿回到純真年代。(攝影/Carter)

這只原本用來放置零食的古董玻璃櫃,如今陳列了各種款式的杯組。從裝飾感強烈的浮雕造型玻璃杯、手感厚實的插畫馬克杯,到逗趣的不倒翁造型杯組,風格多樣,下方小格內則擺放了隔熱布套和木頭餐具,顧客可以掀開小格後方的蓋子直接拿取商品,體驗以前柑仔店選購零食的過程。而擺放在櫥窗後的另一座老梳妝台,現在則變成花器的展示櫃。

充滿懷舊氛圍的老梳妝台,搖身一變為花器展示櫃。(攝影/Carter)

由於器皿種類繁多,消費者總要花上一段時間選購,為了方便顧客挑選商品,店內目前是用種類來區分。郁涵表示,「我們進貨的方向很簡單,就是看平常生活會不會使用到。」店裡還有不少招財貓、達摩以及狸貓的吉祥物。即便是台灣餐桌上少見的食器,兩人也會嘗試引進,好比在日本拿來盛裝小菜跟蕎麥麵沾醬的豬口杯,尺寸適合當作小型植栽的盆器,店裡就進了好幾種尺寸,「我們也鼓勵大家開發不同的用途。」瑾說。

店裡有不少外型討喜的招財貓、達摩以及狸貓等吉祥物玩偶,加上器皿種類繁多,消費者總要花上一段時間選購。(攝影/Carter)

用一只餐具,盛裝幸福日常

去年6月開幕至今,看似低調的高雄店吸引許多顧客上門,有透過社群得知開店的國中生,也有家就在附近的高齡長輩,瑾說,「最近店裡出現超多香港人,他們都是搭輕軌過來。」廣大客群超乎兩人原本的想像。店內熱賣的產品也跟新竹創始店有所不同,郁涵表示,「比起碗盤,高雄店的顧客更喜歡購買生活雜貨。」像是擺放在櫃檯的小型達摩,或是鍋蓋提把專用的隔熱布套,都是店裡的超人氣商品。

超可愛的小型達摩(上圖)及印上老派印花的復古玻璃杯(下圖),都是碗容奶奶家的超人氣商品。(攝影/Carter)

對兩人來說,餐桌就是生活的延伸,而用來搭配料理的器皿猶如生活的細節,為日常增添色彩,也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創造儀式感。瑾表示,光是挑選一個喜歡的物件,就能帶來心情上的變化。「以前我都是隨便拿杯子喝水,換成喜歡的款式後,喝水就變成是一件特別的事情。」奶奶對餐桌美學的堅持也是如此,「很希望將這樣的感覺傳遞給大家。」瑾強調,不管是喝水、用餐、甚至是煮飯的尋常時光,希望大家能因為這些物件的存在,而感到滿足幸福。

來到碗容奶奶家挑選餐桌小物,為日常增添色彩,也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創造儀式感。(攝影/Carter)

• 碗容奶奶家高雄店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69巷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0:30-18:00

FBIG

原文轉載自《高雄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