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立委》小草咖啡廳、孫子兵法都是他點子 吳春城要培育年輕人參與地方選舉

政治人物

具有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和戰國策傳播集團創辦人背景的吳春城,列入台灣民眾黨2024年立法委員選舉不分區第四名,更以壯世代專業加入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並繼任陳昭姿出任黨團幹事長。

不過,戰國策傳播集團創辦人背景也讓吳春城受到外界質疑,除了說民眾黨透過戰國策養網軍,網路上還有傳言影射吳春城就是台灣TikTok(抖音)創辦人。對於這些外界的傳言跟影射,吳春城笑著說這些相關攻擊在選舉期間就有了,「只因為我比較有故事,也比較好編故事,從來沒有人要查證,就說我是網軍頭子」。

被說台灣抖音創辦人,首度正面回應

吳春城重申戰國策傳播集團和戰國策網軍行銷有限公司是完全無關的,「隨便上網查就可以分辨的東西,有心人士也不會分辨」。至於遭控是台灣抖音創辦人,吳春城透露他日前也和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說,「做的事情要查一下,講的太離譜、太荒謬了,請唐鳳去查證不就一下就查出來了嗎?」

吳春城坦言這些「編故事」都是故意的,他也自認沒有那麼多價值,因為別人攻擊他也要成本,「別人沒事也不會攻擊你,所以被攻擊是該高興的事情」。吳春城直言這些人就是要「隔山打柯」,因為認為柯文哲是個威脅,擔心民眾黨日漸壯大,所以要從柯文哲周邊的人開始製造矛盾。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滿一個月了,吳春城說自己適應不錯,只是身份的轉變也感到稍微不同,以前是做幕後的人,現在轉換到幕前,再加上自己是比較戰略型的人,不是一個戰機型的人,可是立委工作就是第一線,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做,沒有人有辦法幫你做。

吳春城說自己就像球場上的球員,跑步一定要自己去跑,不能請別人幫忙代跑,事情再怎麼多也要自己弄,不能說助理很多很強就好,還是要自己上場丟球。他也笑說助理就是他的經紀人兼教練,而他就是大家在訓練的選手。

最不適應「每天7:30上班」

至於最不適應的地方,吳春城笑說就是「每天都要7:30上班」,他原本住在林口,但因為上班時間會嚴重塞車,再加上自己是夜貓子,常常剛睡著就要出門,所以現在一個人搬到永和住,只有假日才會回家,像在當兵一樣。

吳春城也提到目前去過四個委員會質詢,進入立法院後希望自己言之有物,每一次去質詢都要做足準備,因為每個委員的定位都不同,有人比聲量,也有人比數量,「去了很多地方登記,但他可能都講一樣,他就是要爭取曝光」。

接著,把話題從個人拉遠到民眾黨,吳春城坦言要隨時去檢討民眾黨的品牌是什麼,包括黨主席柯文哲的定位是什麼,這369萬投給柯文哲的選民在想什麼、想聽什麼,又想要什麼?

是關鍵少數才會被轟小藍小綠

吳春城先定義這369萬票,指出在藍綠兩極化的態勢下,民眾黨在中間嗎?他說「並不是,不是說你統派、你獨派,我不統不獨,不是這樣子」。他認為民眾黨不是中間政黨,也不是中間路線,而是「變異性政黨」,支持者不見得反藍反綠,但他們厭倦藍綠對立,厭倦當前的政治生態,選民想要找到新鮮的東西。

雖然民眾黨時常被攻擊小藍小綠,但吳春城認為這就是關鍵少數的展現,哪一邊比較符合理性,比較符合務實理性科學,「那我就跟誰合作,我是可以搖擺的,我可以支持藍,我也可以支持綠,我的標準就是符合民眾黨價值」。

柯文哲在民眾黨的角色無可取代

至於柯文哲被外界說選後聲量暴跌,吳春城認為講這些東西很無聊,強調最重要的是民眾黨的品牌,民眾黨的品牌不會是黃國昌,一定是柯文哲。柯文哲的角色無可替代,他很清楚這369萬票的支持者在想什麼、想要什麼,「這無人可替代,黃國昌也不可能替代」。

吳春城也建議柯文哲要建立「民眾柯學院」,如傳教士般不斷撰寫柯語錄,像是務實理性科學、該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他很擅長講這些,那他就繼續講」,八席立委質詢時就可以引用柯文哲語錄,他的精神也就不會消失。

要培育小草參與2026地方選舉

除此之外,吳春城透露小草咖啡廳和孫子兵法都是他提出的建議,自己想用創意、非典型政治的方式來發展黨務,而且黨務組織在地方不外乎四種功能,場所、人、活動、服務,小草咖啡廳完全具備。

吳春城說中央是議題和法案,地方則是人;中央做政治品牌,地方做人才培育。要賦予願意參與小草咖啡廳的小草任務,像是從事服務壯世代的活動,把「55計畫」延續下去,讓年輕人帶動壯世代風氣,民眾黨也可以真正成為世代共融的政黨。

最後,針對2026地方選舉佈局,吳春城說就要培養這些參與服務的小草,因為要透過服務才能擴展人脈,讓他們兩年後投入地方選舉。他也坦言選舉還有將近兩年,不用急著說誰要選哪裡,應該先建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