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發佈「甲動」卻有7委員改書面 柯建銘話當年「即問即答」是政治攻防

立法院

下週二(26)就將是立法院第十一屆的第一會期的最後一次院會,面對朝野衝突不斷、議題日新月異的新國會,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日(21)發布「甲級動員」,在今日院會前召開第四次黨團會議。

面對總統「即問即答」的議題攻防,黃國昌與李彥秀分別痛批柯建銘2015年就曾提過相同的主張,如今卻改批其為「違憲」,根本是雙重標準。柯建銘今日也有新說法,強調當時只是一種政治攻防手段,從來不會成功,因為即問即答就是違憲。

民進黨團召開「作戰會議」

柯建銘昨日受訪時表示,這次的黨團會議可說是「作戰會議」,除討論下週各委員會議程外,也討論近期院會與委員會爭議事項,如上週的「沒收質詢權」、本週的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發生衝突等情事,以及朝野協商尚無共識等情況。

柯建銘表示,黨團會議上要與黨內立委擬定相關的SOP,讓各委員未來在面對類似狀況時,有一致且更好的因應。民進黨團今日院會輪值的委員為洪申翰、林楚茵、林月琴;3月26日,也同時是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輪值的委員則是賴惠員、陳秀寳、沈伯洋。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在黨團會議前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現在為了合而合,是不顧社會正當性的藍白合,在席次居於劣勢的議事攻防上,會讓民進黨團需要靈活彈性因應。

吳思瑤認為,公民社會就是強大力量的來源,公民社會都是立法院的隱形席次,可以發揮反制藍白的爭議法案關鍵力量,讓藍白立委基於良知,使他們推動的法案「停看聽」,當公民社會看到民進黨席次居於劣勢,隱形席次就在公民社會手上,就可以反制藍白無意義的抗爭與爭議法案的推動。

仍有綠委改書面質詢,羅智強痛批「綠色巨嬰」

不過,從早上9時就坐在立法院議場,因應民進黨甲動的國民黨立委羅智強今日表示,今天就是要來看看民進黨是不是又要找韓國瑜院長的麻煩。

「我實在不太理解,這群綠色巨嬰在幹什麼?人都在立法院了,還放棄口頭質詢,那上個禮拜被依議事規則沒收口頭質詢,到底在吵什麼?」

羅智強認為,民進黨今日發布甲動,卻還是有黃捷等7位民進黨立委,放棄口頭質詢,改成書面質詢,當中包括上週遭唱名三次跳過,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歸還質詢權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賴惠員、林楚茵。

林楚茵回擊:不是綠色巨嬰,而是藍色恐懼!

面對羅智強的抨擊,郭國文回應,質詢權被沒收一事,考慮的關鍵是就事不就人,就事部份上,應討論慣例從何而來、哪種慣例需要被保存。他認為,這種總質詢慣例早早就在立法院存在,包含以前的國民黨立委也是這樣遵循,為何到韓國瑜就扭轉成卡韓、護韓戲碼,這讓他感到遺憾。

郭國文認為,若不要維持過去慣例,也該充分討論再修改,絕對不是用個人意志決定。

「不是綠色巨嬰,而是藍色恐懼!」林楚茵對此回應道,上週五被韓國瑜沒收質詢權,今天又是被排在交通組倒數第二個,她是被韓國瑜惡搞到心生恐懼。她表示,不知道會不會被惡搞又被沒收質詢,改書面質詢至少「有質詢」,被沒收就什麼都沒有。

「違憲」招數還能繼續用下去?

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面對在野黨提出的多項改革方案,民進黨團從開始到現在,始終以積極應戰的態度面對,至今都未曾因席次未過半而軟化態度,尤其是面對食安、金廈海域、虐童案等突發時事議題,從黨團到個別立委都「火力全開」,對新國會格局毫不示弱。

而柯建銘在應對質疑時最常使用的招數,也就是「違憲」指控,從開議之初對國會改革的批評,再到近期的「沒收質詢權」、「總統即問即答」,柯建銘都以「違憲」來反擊在野黨,可謂之屢試不爽。

然而,昨日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時指出,柯建銘過去曾表示,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必須採取即問即答,否則就沒有意義,近期卻又改口稱只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違憲,質疑柯建銘在野與執政時期的前後主張不一。

柯建銘承諾綠版國會改革「絕對不會違憲」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今日質疑2015年民進黨在野時,柯建銘曾主張「盼總統展現民主誠意,接受立院即問即答方式,創下憲政範例」,她批評,原來柯建銘的憲法教室,執政與在野時完全是兩套不一樣標準。

柯建銘今日回應認為,2015年馬英九在「馬習會」後主動說要赴立院國情報告,意圖要立法院背書,因此才要求馬英九若要來立院國情報告就即問即答,這是一種政治攻防手段,從來不會成功,因為即問即答就是違憲。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版的國會改革法案很快就會提出,昨晚上也加班討論,黨團有黨團的進度與程序,在國會改革小組與黨團會議中通過後,才會正式遞案,會拚在3月底前提出,內容絕對不會寫到違憲,而且也會對國民黨、民眾黨的國會改革方案,哪些部分違憲、該如何攻防,都有論述及準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