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15-25%糖友發生足部潰瘍》如何自我照護?護理師提重要6步驟

醫療保健

糖尿病足對糖尿病病人是相當重要的自我照護議題,每年約有15%-25%的糖尿病人會發生足部潰瘍情形,其中1%病人因嚴重糖尿病足問題而需要住院治療,其中截肢率高達30%。糖尿病病人人足部潰瘍風險因子,包括糖尿病神經病變、周邊血管疾病、足部受力改變或變形等。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糖尿病足的產生不只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也造成家庭龐大的經濟負擔,因此足部自我照護在糖尿病病人的護理指導中成為不可忽視的一環,讓病人能了解足部護理的重要性,進而將其融入於日常生活中實踐自我照護。

足部護理重要步驟:

1. 足部檢查

須每日進行足部檢查,用溫水和中性的肥皂清洗足部,再用乾淨柔軟布料擦乾後仔細檢查足部皮膚是否有傷口、雞眼、龜裂、水泡、紅腫、膚色改變等異常狀況,趾縫間是否有傷口或紅腫情形,且應至少一年由專業人員進行一次完整的足部檢查。

2. 足部保養

每日保持足底的皮膚柔軟,使用潤膚劑塗抹皮膚,但請不要用於足趾間,以免造成潮濕,增加感染風險。

3. 趾甲修剪護理

請勿自行使用市面上販售的雞眼或老繭去除劑,修剪趾甲要使用指甲剪平剪,勿剪過短或剪成尖形或弧形,視力不佳者,宜請家人協助,避免剪出傷口。

4. 穿著合適之鞋襪

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製襪,避免穿縫線粗糙或不合腳的襪子,以致布料有皺褶而壓迫皮膚組織,鬆緊帶勿過緊,以免壓迫血液循環。無論在家中或外出皆不可赤腳行走,穿鞋前要先檢查鞋內是否有異物存在,以免足部受傷。

5. 控制血糖和血壓

每日監測並記錄血糖與血壓的變化,將其維持於正常範圍內,以減少神經和血管損傷,進而降低糖尿病足併發症的風險。

6. 戒菸

吸菸會妨礙血液循環,增加身體對於胰島素的需求,戒菸對於糖尿病病人相當重要。

透過這些步驟,病人能夠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的相關合併症,執行足部健康的預防措施,以降低糖尿病足部潰瘍的風險,進而提高生活品質,病人也應定期接受專業醫療人員的指導和評估,以確保足部護理的成效。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5A病房 王曉純護理長,本文轉載自第38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