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音樂廳遭恐襲致137人死亡 為何伊斯蘭國瞄準俄羅斯?

國際

俄羅斯周日(3月24日)哀悼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慘案,死亡人數攀升至137人,145人受傷,全國下半旗致哀,許多活動被取消,電視頻道也調整時間表。

這是莫斯科20多年最大恐襲,ISIS分支「ISIS-K」(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坦承犯案。上周六,伊斯蘭國媒體阿馬克發布他們聲稱參與襲擊的4名蒙面男子照片。

俄羅斯的外交政策是重大危險信號

為何伊斯蘭國瞄準莫斯科攻擊?「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對於伊斯蘭國來說,是重大危險信號,蘇聯入侵阿富汗、俄羅斯在車臣的行動、莫斯科與敘利亞和伊朗政府的密切關係,特別是俄羅斯在敘利亞以及透過瓦格納外籍軍團在非洲部分地區,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發動軍事行動。」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南亞研究所所長庫格曼告訴半島電視台。

綜合《美聯社》與英國《BBC》報導,在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擁擠的音樂會場,3月22日晚間驚傳槍擊案,槍手闖入克洛庫斯市政廳,亂槍掃射,然後縱火焚燒,造成 137人死亡。

基輔強烈否認與這次襲擊有任何聯繫,總統澤倫斯基指責普丁試圖推卸責任,他痛批毫無價值的普丁沒有在第一時間向俄羅斯公民講話,而是沉默一天,思考如何將這件事甩鍋給烏克蘭。

烏克蘭軍事情報局發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如果暗示嫌疑人試圖逃往烏克蘭,就表明他們是笨蛋或是想找死。」

ISIS-K上傳影音被美國驗證為真實的

ISIS-K隨後發布長度約1分半鐘的高度清晰影音,這段影片已被BBC和美國證實為真實視頻,影片顯示一名槍手向數人開槍,因畫面過於血腥,BBC沒有播放該影片。

俄羅斯總統普丁周六誓言要懲罰這起「野蠻恐怖攻擊」的幕後黑手,重申4名試圖逃往烏克蘭的槍手已被逮捕,但是他對恐攻的唯一公開演說沒有提及「伊斯蘭國」為犯案兇手,俄羅斯也尚未對伊斯蘭國的說法發表評論。

周日,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表示,警方押送4名嫌犯從一輛貨車帶到一棟大樓裡,他們被戴上手銬,蒙住眼睛;警方還在嫌犯駕駛的汽車、車內藏匿的槍支和彈藥。

但是俄羅斯官員沒有對其他7名恐攻嫌疑人發表任何聲明,也沒有透露槍手的名字,只說他們都是外國人。

上周六,伊斯蘭國媒體阿馬克(Amaq)發布一張他們聲稱參與襲擊的4名蒙面男子照片。當天,伊斯蘭國組織也在社交媒體Telegram發貼文指出,這次襲擊是由4名配備機槍、手槍、刀具和燃燒彈的伊斯蘭國戰士執行,代表伊斯蘭國對付敵國的激烈鬥爭。

莫斯科不理會美國提醒的恐攻預警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回應說,本月稍早就曾警告俄羅斯,伊斯蘭國可能對莫斯科的「大型集會」(包括音樂會)發動攻擊。當時,克里姆林宮卻認為這是宣傳,是華盛頓試圖干預最近俄羅斯選舉。

上周六,白宮表示譴責這起「令人髮指的」襲擊,並且形容「伊斯蘭國是我們必須在各地擊敗的共同恐怖份子敵人」。

上周五晚上8點左右,莫斯科克拉斯諾戈爾斯克郊區克洛庫斯市政廳舉辦音樂會,演變成一場大屠殺,槍擊事件開始時,有多達6,200人聚集在那裡,參加老牌樂隊Picnic舉辦的搖滾音樂會。

網路上發布的一段影片顯示,幾名男子大步穿過大廳,向周圍群眾開槍掃射,然後重新裝上整排機關槍子彈,進入大廳再掃射。這些槍手闖入時,人群尖叫,驚慌失措奔跑,有些人躲在座位後面、或是逃到地下室、屋頂,接著槍手投擲一些汽油彈,所有東西都開始燃燒,市政廳建築物大約三分之一被燒毀。

「槍手只是默默走著,有條不紊槍殺每個人,我們不知道這些人是誰。」倖存的音樂會觀眾羅迪奧諾娃回憶道。

伊斯蘭國認為俄羅斯和美國都是敵國

其他報導提到現場有巨大爆炸聲,爆炸的威力震碎建築物頂部兩層的玻璃。多支特種部隊衝進會場,醫護人員和數十輛救護車被派往現場,直升機在頭頂盤旋,試圖撲滅大火。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表示,攻擊者使用易燃液體在音樂廳的部分區域放火,受害者因槍傷和燃燒產物中毒死亡。官員預計死亡人數進一步上升,目前仍有110人仍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40人病情「危急」或「極度危急」,這是自2004年別斯蘭學校遭圍攻事件以來俄羅斯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根據路透報導,「伊斯蘭國」的阿富汗分支ISKP (ISIS-K)公開坦承犯案,美國官員已證實該說法的真實性,其名稱源自該地區的一個古老哈里發國,該地區曾經涵蓋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和土庫曼地區。

該組織於 2014 年底從阿富汗東部崛起,由巴基斯坦塔利班叛軍和宣誓效忠已故「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的當地武裝份子組成。

軍事分析家、前土耳其陸軍上校穆拉特.阿斯蘭表示,「伊斯蘭國」阿富汗的分支以「激進和強悍的手段」而聞名。「我認為他們的意識形態啟發他們選擇攻擊的目標。首先,俄羅斯像美國一樣在敘利亞與伊斯蘭國作戰,這意味著他們認為俄羅斯、美國都是敵對的國家。」阿斯蘭告訴半島電視台。

南卡羅來納州克萊姆森大學助理教授、《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伊斯蘭國:戰略聯盟與競爭》一書的合著者賈杜恩(Amira Jadoon) 表示,所有這些歷史背景都意味說,莫斯科已成為ISKP「廣大宣傳戰」的焦點。

「俄羅斯參與打擊ISIS及分支的全球鬥爭,特別是俄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及與ISIS-K的競爭對手阿富汗塔利班建立聯繫,所以,俄羅斯成為ISIS/ISIS-K的主要對手。」賈杜恩告訴半島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