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材稱「花東快特別條例」窒礙難行恐違憲 傅崐萁拍桌嗆:交通部自認大法官

立法院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交通委員會今(25)日召開第5次全體委員會議,審查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等33人擬具「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不過,此案不僅遭民進黨質疑違憲,交通部也認為該條例窒礙難行,恐產生立法權干預行政權的憲政爭議。

交通部報告指出,花東快速公路計畫建設規模和經費龐大,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立法院對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且計畫路線經過原民部落與地震帶,相關後續環評作業程序敏感複雜,該條例確有窒礙難行之處,致無法推動。

傅崐萁問王國材「打從內心深處是支持還不支持?」

對此,傅崐萁質詢時提到準總統賴清德在大選期間,到台東力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坤成,承諾兩人當選共同推動花東快速道路。這時交通部官員準備上台一同接受答詢,傅崐萁連忙揮著手阻止,請對方回到座位坐好,只要王國材留在台上。

傅崐萁說從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到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都告訴東台灣人民,民進黨是如此關心東台灣建設,希望均衡台灣發展。傅崐萁單刀直入詢問王國材,選舉才結束兩個多月,對於花東快的興建,打從內心深處是支持還不支持?王國材馬上回應支持。

以求婚為例進一步追問「這是真心的嗎?」

傅崐萁進一步確認,「這是真心的嗎?你現在越來越像政治人物,真心的嗎?」王國材解釋要不然就不會重啟。傅崐萁指出重啟是立法院的決議,要王國材摸著良心說,「你想想看,如果今天你在求婚的當下,對你的太太所講的是不是真心話?」再次詢問是否支持花東快的興建,王國材表示更明確來說是「不反對」。

傅崐萁反譏「剛剛是支持,現在是不反對,等於你問你的太太願不願意嫁給我,現在我不反對妳嫁給我,接下來呢?你最好不要嫁給我」,強調自己是請教打從交通人的立場,這條路應不應該興建?王國材認為一定要分析評估可行。

傅崐萁怒轟:柯建銘大法官上身,現在交通部也自認大法官

傅崐萁指出從支持到不反對,然後到分析評估可行,「新潮流把你培育成這樣真不容易,三階段的回答問題」。傅崐萁強調立法院承載2300萬人的民意,不是40%的總統,決議就代表全民意思,如果通過花東快特別條例,等於是幫交通部一把,「把條例通過你更好做事情,結果你的報告如此羞愧交通人」。

傅崐萁更不滿直言,「什麼叫窒礙難行,什麼叫違憲,不曉得司長還兼大法官,法律是由你們交通部來解釋的嗎?」王國材試圖澄清,但傅崐萁這時拍桌大罵,「這一步實在羞愧,什麼時候輪到你們來解釋,連立委都不能解釋法令,他們都不是大法官,柯建銘一天到晚大法官上身,現在連交通部也自認大法官,國會在審議,輪得到你們交通部說三道四嗎?」

王國材說審查要有正義和公平,應當走正常的程序,傅崐萁再度批評,不要把自己當成政治舞台上的小丑,一個工程師是要有風骨,不是政治人物,所有在國會通過的事情,執政黨有意見,要聲請大法官解釋,予以尊重,但國會尊嚴必須守住,「新潮流把你訓練成這樣,佩服你!你們現在全部都大法官嗎?對工程來說是很羞恥的一件事」。

李昆澤引周星馳金句:球不是這樣踢的

針對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每位委員對交通建設和自己選區的交通安全、便捷運輸系統,大家都希望可以極力爭取,但交通建設還是有其嚴謹評估程序,也必須有完整預算財政編列,要經過可行性評估等相關嚴謹事前評估。

最後,李昆澤指出2016年馬英九時代就提過花東快速公路可行性評估,但很可惜沒有通過,2020年蔡政府執政又重啟評估。他也引用電影《少林足球》中,演員周星馳曾說過的一句台詞「球不是這樣踢的」,這句話所有委員應共同思考,王國材也露出燦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