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挑戰中國的主張 要求尋求國際仲裁解決南海爭端

南海爭議

根據《路透》報導,3月25日菲律賓國防部長就南海主權爭議的僵局召見中國特使,並對中國發起「挑戰」,提議南海主權問題交給國際仲裁。

菲律賓國防部長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

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周一發表措辭強抑的聲明,他指出,中國應該透過仲裁、而不是含糊其辭來展示其海洋主張的實力。

「如果中國大膽向世界表明自己的主張,我們為什麼不根據國際法進行仲裁呢? 沒有國家相信中國主張的主權,他們認為中國在使用武力、恐嚇和脅迫的手段,意圖迫使菲律賓屈服於中國野心。」菲律賓的防長告訴記者。

同樣地,菲律賓外交部也指控中國海警上周六(3月23日)在仁愛礁(菲律賓稱為阿雲津礁)發射高壓水槍,攻擊一艘向仁愛礁運送部隊的菲律賓民用船隻,造成船隻損壞,3名船員被水砲打中受傷,這是去年以來發生連串衝突的最新一起。

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中國繼續干涉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EEZ)的日常合法活動是不可接受的,中方行為侵犯菲律賓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並要求中國船隻離開EEZ」,他們已經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

這一份聲明強調,馬尼拉對中國海警和中國海上民兵針對菲律賓在南海仁愛礁附近的任務所採取的「侵略行動」,表達「強烈抗議」。

中國海警船發射水砲,3名菲律賓士兵受傷

前一天,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Eduardo Ano)表示,衝突導致3名菲律賓士兵受傷,並造成Unaizah May 4船隻嚴重損壞。阿諾沒有透露他們受傷的程度和性質,不過軍方表示,這些人員在一艘海岸警衛隊護航船上接受治療。

過去一年,中菲船隻仁愛礁多次對峙,上周六中菲衝突造成Unaizah May 4運補船受到第二次損壞,2023年3月份,這一艘船舶也曾在這片偏遠淺灘被水砲攻擊而受損。

1999年,菲律賓刻意將一艘廢棄的軍艦擱淺在仁愛礁淺灘,以此作為鞏固其領土主張的手段,從那時起就在那裡駐紮一小支軍隊。

自1999年以來,菲律賓水兵需要定期執行補給仁愛礁的任務,這一小支部隊才能在偏遠的島礁生存下來,但是他們被中國海岸警衛隊和民兵船隻包圍,局勢日益緊張。

中國主張的南海主權沒有國際法依據

上周六,中國海警在南海爭議海域向菲律賓船隻發射高壓水砲,菲律賓痛批發射水砲的行徑是不負責任和具有挑釁意味。

但是同一天,中國海警聲稱,已對侵入中國海域的菲律賓船隻採取必要措施。中國聲稱幾乎整個南海都屬於自己,包括位於菲律賓沿海320公里專屬經濟區內的仁愛礁。

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針對馬尼拉提起的仲裁案件做出裁決,聲稱中國的主張沒有國際法依據,但中國已在整個南海部署數百艘海岸警衛隊船隻,在中國認為屬於自己的海域進行巡邏,中國拒絕承認海牙仲裁的結果,否定菲律賓等其他國家的主權主張。

本周一,菲律賓安全部門負責人就周六水砲事件召開一次高級會議,準備向總統小馬可仕提出解決爭端的建議。馬尼拉外交部的聲明也說明:「菲律賓為落實小馬可仕總統和習主席的指示作出真誠的努力,企圖緩解緊張局勢。中國的侵略行為令人質疑其緩解緊張局勢、促進和平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