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於520前訪中 綠委大酸 總統府尊重「個人行程」將給予必要協助

政治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25)表示,馬英九應中國方面邀請將率青年學子赴中國參訪,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則回應表示,歡迎「馬英九先生」率團來訪,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就在蕭美琴準副總統以「個人行程」為由密訪美國、歐洲之後,馬英九前總統也以「個人行程」赴中參訪,雖然民進黨立委藉機大酸,結合國民黨團要蔡英文赴太平島宣示主權的時事,要馬英九也要赴中宣示主權,但總統府發言人稍早發布聲明,尊重馬英九行程,並就此行安全事宜給予必要協助。

就職前夕赴北京引人遐思「馬習二會」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到11日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赴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訪問行程為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另外也將與青年學子拜訪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

馬英九去年3月27日到4月7日就曾以「返回湖南祭祖」為由拜訪,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是首位訪問中國大陸的卸任元首。此次不僅再度應邀,行程中甚至包含北京,外界關注此次行程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舉行「馬習二會」。

陳斌華止以「會妥善做好馬英九先生來訪的活動安排」回應,並未進一步透露具體的行程內容,也並未證實馬習會的傳言。

民進黨團質疑:敏感時刻國民黨都有赴中團

由於時間臨近520賴清德就職,該時機點也觸及綠營人士的敏感神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就表示,國民黨不斷選擇在敏感時機去中國採訪,讓人匪夷所思,從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的情況來看,在敏感、關鍵時刻,國民黨永遠都有赴中團,而在520前當然時機敏感,甚至拉高到前總統要親自登陸,黨團當然只能尊重。

吳思瑤呼籲,這段時間國民黨想揪團去太平島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請馬英九去中國好好替台灣宣示主權。她還說,見哪些人、說哪些話不可不慎,不要傳達錯誤的訊息,也不要一再違反台灣的主流民意,更不要幫中國的腔、扯台灣的後腿。

綠委大酸馬英九

立委賴瑞隆認為,中國持續對臺灣施壓,並進行兩手策略,一方面對蔡英文、賴清德施壓,另一方面邀請馬英九訪問中國。他呼籲,馬英九應以國家利益為重,不應成為中國的統戰棋子,讓中共尊重中華民國的存在,尊重臺灣民選政府。

「有像馬英九這樣的前元首,其實中國大概就不需要國臺辦了」立委王定宇則大酸,馬英九在520新任總統就任前夕帶隊去中國,會讓中國有機會對全世界宣傳對臺灣的統戰。他質疑,馬英九有沒有把我們的國家利益、尊嚴放在心裡,還是一切只要中共高興,就沒什麼不可以。

立委許智傑指出,馬英九宣布要再度訪中,其中重頭戲就是要去「祭黃帝陵大典」,中國這個大典過去就頻繁宣傳中國夢,一個卸任總統去這樣統一意味滿滿的場合,合適嗎?他認為,馬英九訪中配合中共一中政策的大外宣,卸任總統真的不適當,既然那麼愛中國,馬英九乾脆就留在中國不要回來了。

總統府:尊重馬英九個人行程規劃

不過對於該出訪行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稍早則表示,總統府已於今日上午收到馬前總統的出訪申報,總統府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後續將洽相關單位,就馬前總統此行的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