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中國的麻煩大了?巴菲特先知先覺 去年底減持1千萬股

資本市場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2024年的開局很糟糕,而且有一個人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糟,這個人就是美國「股神」巴菲特。

凡是關注巴菲特的投資人都知道,蘋果是他最喜歡的股票,目前為止,蘋果是波克夏投資組合中最大的持股公司,但是他控股的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去年第4季減持1%蘋果持股,震驚金融市場,有分析認為這是蘋果最大的警訊。

iPhone在中國出貨量大減約33%

投資人為何如此重視巴菲特的一舉一動?如果要你說出有哪一個傳奇投資人能夠挺住幾十年長時間的考驗,你可能馬上脫口而出:巴菲特,這是有充分理由的。

許多年來,這位「奧馬哈先知」在投資界有如搖滾巨星般的存在,他每年舉行的波克夏股東大會吸引上萬的忠實粉絲,近期他減持1千萬股蘋果公司股票,令人越發擔心iPhone在中國銷量暴跌33%、喊停電動汽車計畫等蘋果諸多問題。

據統計,2月份,蘋果iPhone在中國的出貨量年比大減約33%,只有賣出240萬支,延續最重要海外市場的下跌趨勢,1月份iPhone在中國的出貨量約爲550萬支,比去年同期銳減約39%。

Canalys分析師Nicole Peng表示:「蘋果在中國的零售管道仍在消化2023年第四季的出貨量,這可能是近幾個月出貨量下降的原因。」

他接著表示:「但是這預示未來幾個月蘋果在中國的趨勢繼續放緩,尤其是當前中國品牌非常積極推廣搭配人工智慧(AI)功能的智慧手機。」

蘋果股價已從歷史高峰下挫15%

由於中國的iPhone需求直直落,促使一些券商1月份將蘋果股票評級下調至「賣出」,蘋果在中國去年第4季的淨銷售額年比下跌13%。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報告顯示,這一跌勢延續到2024 年,今年前6周,在中國的iPhone銷量年減24%。

在諸多利空夾擊下,今年前3個月,蘋果股價頻破底,3月26日收盤跌破170美元,來到169.71美元,下探5個月低點,今年來累計下挫8.6%,和2023年末歷史高峰199.62美元相比,累計下挫15%。

反觀,人工智慧(AI)題材發燒,帶動輝達、微軟、超微等科技股飆漲。

對此現象,瑞穗分析師克萊恩(Jordan Klein)發出警告:對於全球第二大市值公司蘋果來說,最糟糕的時刻可能尚未到來。

他還預言,如果最大的非ETF股東;巴菲特的波克夏進一步減持該公司的股份,蘋果股價可能會被「屠殺」,血流成河。

波克夏若持續拋售,蘋果股價將血流成河

持有GEICO和Dairy Queen股票的波克夏今年稍早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的文顯示,波克夏在2023年第4季出售1%的蘋果持股,相當於減持1,000萬股。

克萊恩接著表示,巴菲特可能已經拋售更多股票,因為他持股第一名的蘋果營運似乎陷入困境。他表示,如果屬實,一旦資訊披露,對蘋果來說可能是一場大災難。

克萊恩的報告寫道:「巴菲特知道,只要波克夏公告13F第一季文件時,市場若看到他再度拋售蘋果,散戶會馬上爭相拋售蘋果,屆時蘋果股價將血流成河。」

蘋果公司經歷最糟糕的新年開局,今年1月份,蘋果失去了全球市值第一的寶座,拱手讓給微軟,目前微軟的市值為3.13兆美元,而蘋果公司的市值為 2.62兆美元。

波克夏仍持有5.9%的蘋果股票

巴菲特以長期持有價值型股票的策略聞名全球,但現實是,他也可能對持股失去耐心,最近,他做出一些大動作,美國財經媒體檢視波克夏的季報,發現其投資組合已經完全出清4家公司持股。

最令人驚訝的是,巴菲特終於拋售一些蘋果股票。波克夏公告,在2023年最後一季出售1,000萬股蘋果公司股票,震驚全市場。

雖然對許多人來說,這是投資組合的巨大變動,但眾所周知,這只是一小部分。由於波克夏減碼1%後,仍持有905,560,000股蘋果股票,相當於蘋果的5.9%在外流通股票。

蘋果仍然是華倫巴菲特投資組合當中最大的持股公司。按照目前的交易市價計算,蘋果持股的市值超過1551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