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親訪工具機展 強調產業鏈重組背景下追求民主不只有政治上的效應

政治

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日在即,即便昨(27)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春酒晚宴上與黨內同志把酒言歡,副總統賴清德今(28)日仍持續走訪產業行程,前往南港展覽館參觀「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陪同出席的還有日前被猜測可能接任賴政府首發經濟閣揆的總統府資政沈榮津。

國際工具機展首度移師台北

由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主辦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2024)」於昨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幕。該展會自2010年起,於偶數年兩年一度舉辦,自今已邁入第八屆,本次展覽特別從台中移師至台北。

台灣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介紹,面臨全球的競爭,最主要的就是對現有產業進行「雙軸轉型」,不管是數位化轉型、不管是綠色轉型,這都是未來提升整個工具機產業附加價值的重要課題。

陳伯佳表示,這一次展會有接近3500個攤位、600多家廠商,然後光是昨日的開幕就已經有累計12000名參觀者。他強調,國際接軌非常重要,工具機的產值中有將近七、八成都是出口,一定要跟國際接軌,也邀請許多國外單位一起參與。

陳伯佳同時也是CNC切削工具機製造大廠永進機械的第三代接班人,該企業也在日前慶祝其七十週年廠慶,是台灣中部精密機械工業的重要企業。

賴清德在沈榮津與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陪同下參觀展會攤位。(攝影/張全慶)

賴清德與沈榮津一同出席

賴清德在走訪攤位前致詞表示,大家都知道他的專業背景是醫學,在他看來,工具機就像一個人的骨骼,撐起了台灣產業的發展,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賴清德認為,台灣的工具機產業自然是非常努力,很難得地具備客製化與彈性化來服務客戶的本事,不過也可以關注到,產業群聚的效果非常好,在中台灣有60公里的工具機黃金廊帶,這在國際上是少有的,正因為台灣不大,不大有不大的好處,因為交通方便,國際客戶可以很便捷地找到需要的零件、設備。

賴清德也特別提到,政府也非常支持產業的發展,沈榮津過去在經濟部服務數十年,陳伯佳在稱呼他時就像自己人、自己的大哥一樣。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的政見之一,就是希望台灣成為高階製造的國家,在過去的執政也一直在積極推動。

賴清德強調「民主」也對產業有幫助

針對未來的發展,賴清德指出目前國際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現象,本來是受到Covid-19的影響讓長鏈變短鏈,各國都希望有自己的生產供應鏈。他認為,但現在更為重要的是,民主陣營跟極權的陣營劃分已經越來越清楚。

賴清德指出,現在各國不僅想要在國內擁有自己的生產製造,也希望在全球分工的時候,有一條值得信賴的民主產業供應鏈。而台灣是從專制獨裁的黑暗年代走向民主開放的時代,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不僅可以讓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過自由的生活、享受人權的各種價值,也在產業上面幫助非常大。

賴清德強調,追求民主、守護民主、深化民主,這不只是政治上的的效應而已,也影響到人民的生活、產業的發展,特別是當今地緣政治的變化中尤其重要。

淨零、數位轉型都是新政府未來的工作

賴清德認同本次展會拋出的「雙軸智造,永續發展」的主題,並指出2050淨零轉型的國家目標,每個產業都面臨了一定的困難,但除了蘇貞昌擔任院長期間提出2050轉型路線圖外,也在沈榮津的幫助下進行碳排查。

賴清德認為,台灣跟其他國家都一樣必須面對淨零轉型之外,還要面對數位轉型。他提到,當他就任行政院長時,就提出人工智慧行動方案,希望人工智慧能夠產業化,邀請國際大廠來台投資、研發、人工智慧中心,當發展之後,希望要應用在各行各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製造業,讓產業都可以人工智慧化。

賴清德認為,無論是淨零轉型還是數位轉型,這都是政府未來的工作,非常希望520上任之後,可以持續跟工具機公會共同合作,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因為光政府不行,那光業者也很困難,必然要攜手同心、共同面對、化挑戰為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