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車走入歷史 VOLVO兩年後全力發展電動車

產業動態

這幾天台灣社會正為了該不該通過4200億元的前瞻軌道計畫吵翻天,地球的另一端具有百年歷史的瑞典富豪汽車(Volvo)宣布,從2019年起所有推出的新車都會是電動車或是混能車。

換句話說,除了之前已經推出的純汽油引擎車款仍會繼續生產,但兩年後,從2019年開始,Volvo將不會再推出新的純汽油引擎車,這等於宣告這家百年汽車老店的燃油車,即將走入歷史。

Volvo不再推出汽油車及柴油車之後,未來將以純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取代,並且計劃在2025年售出100萬輛電動車,這將是全球第一家傳統大型汽車廠商宣布全面捨棄傳統汽柴油車型,並將以電動車行取代,是這否代表電動車時代提早來臨?正引起全球車業熱烈討論

據了解,Volvo計畫在2019至2021年間推出5款新電動及油電混合車,其中三款是Volvo品牌車,另兩款是去年9月才引進台灣的Volvo旗下高性能子品牌Polestar車款,但目前官方仍未公布這些新車款的細節。

大規模轉型為搶佔中國電動車市場?

有趣的是,就在Volvo宣布這個訊息之前」,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才在6月22日宣布與上海政府達成投資協議,將在上海設立組裝工廠用以組裝Tesla新一代平價電動車Model 3,此舉有助於特斯拉降低運輸成本、免除中國進口25%關稅,而Volvo在相隔不到兩週的時間就宣布將全面發展電動車,似有為爭奪中國市場備戰之意。

Volvo汽車是北歐第一個汽車品牌,歷史已相當悠久,曾於1999年被美國福特汽車集團收購,金融海嘯之後2010年,福特將Volvo出售給中國吉利汽車集團,目前中國吉利汽車集團正是Volvo的老闆,外界推測,Volvo此次領先所有傳統車廠宣布大規模轉型,也可能為配合中國電動車政策,搶佔中國電動車市場。

中國扶植電動車產業由來已久,早在2008年電動車開始逐漸成為新能源車的主流時,中國就看到了這項汽車產業趨勢。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的電動車市場規模急速擴張。根據資料指出,在2016年全球有超過4成的電動車在中國賣出,數量是美國的2倍,預計在2020年中國的電動車數量會達到500萬輛,是各家電動車廠爭食的大餅。

對手不只知名國際大廠

想到電動車,往往就會想到Tesla、豐田、福斯、雷諾等國際大廠,但Volvo的對手遠遠不止他們。根據美國富比士雜誌的一份調查顯示,全球10大電動車品牌中,中國廠商佔據一半。包括北京汽車、知豆、吉利、江淮汽車和眾泰5家企業,分別為3到6名及第8名。而Volvo此次全面轉型,全面捨棄傳統動力車款,頗有背水一戰之感,但光是缺乏成熟產品這點,恐在起跑點就已落後對手數年,看來即使有吉利等廠商支援,等著Volvo的仍會是一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