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加密金童」SBF神話破滅 竊取客戶80億美元被判刑25年

加密貨幣

美國已破產的FTX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創辦人兼執行長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SBF、綽號薯條哥)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資金,周四(3月28日)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佛里特矢言上訴。

《紐約時報》報導,弗里特還被勒令沒收約110億美元的資產,判決出爐,使這一位顛覆數位貨幣業的「加密金童」神話破滅,變成貪婪與傲慢的醒世故事。

法官譴責佛里特毫無悔意

SBF被判刑比預期短,聯邦檢察官指控他犯有欺詐、共謀和洗錢罪,要求陪審團判他40到50年徒刑,這些罪名加在一起最高可判處110年監禁,但刑期遠高於辯護律師要求的6年半。

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凱普蘭(Lewis Kaplan)周四在曼哈頓法院宣布判決結果時譴責「佛里特毫無悔意,他知道這是錯的,他知道這是犯罪行為」,而弗里德當庭聆聽結果,面無表情。

在宣判前,弗里特穿著寬鬆的棕色監獄制服,向FTX的客戶、投資者和員工道歉。他說「很多人都感到非常失望,而且非常失望,對此我感到很抱歉,我對每個階段發生的事情感到抱歉。」

在宣判結果時,凱普蘭法官指出,SBF的審判證詞顯示這位FTX創辦人對風險有極度偏好,並表示做出極其危險的賭注是他的「天性」,「這個人將來有可能做出非常糟糕的事情,」他說。

凱普蘭法官也表示,弗里特在證人席上撒了謊,並沒有為自己的罪行負責,「他很遺憾自己被抓,卻沒有承認犯下錯誤。」法官說。

FTX幾乎一夜之間破產

法官表示,目前SBF被關押在布魯克林大都會拘留中心,之後他將被送往中低度安全級別的監獄,監獄接近他位舊金山灣區父母家。

這項判決標誌一場大規模詐欺案的終結,本案凸顯監管鬆散的加密貨幣世界猖獗的冒險行為。2022年11月,FTX幾乎一夜之間破產,被發現客戶80億美元的存款遭到挪用,在去年秋天的審判中,他被判犯有欺詐、共謀和洗錢等7宗罪。

SBF是近年來被判最長刑期的白領被告。20多年前,馬多夫(Bernie Madoff)謀劃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騙局被拆穿,2009年他坦承11項罪名,被重判150年徒刑。當時他70多歲,坐牢12年後去世。

另外,伊麗莎白.荷姆斯(Elizabeth Holmes)創立血液檢測新創公司Theranos,但是她謊稱的新技術始終沒有到位,而是私下偷偷用其他公司的儀器檢測多數血液樣本.她因為詐欺投資人,被定罪,於2022年被判處11年3個月的徒刑,2023年5月30日向德州女子監獄報到,開始逾11年監獄生涯。

曾擔任馬多夫的辯護律師索爾金(Ira Lee Sorkin)表示,弗里特被判重刑不讓人意外,但是刑期比他自己的委託人馬多夫要短很多。

SBF擅長慷他人之慨

就在18個月前,佛里特曾是企業界的巨頭,也曾經是地表上最年輕的超級富翁。

由於SBF經常出現在廣告看板和雜誌封面上,他可以隨心所欲大量吸金。他與演員、音樂家和超級明星運動員關係密切,樹立一個程式設計師、書呆子樂善好施的形象,打算將自己所有財富捐給慈善機構。

FTX成立於2019年5月,總部設在中美洲的巴哈馬,當時為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這是一個好用的平台,投資人可以輕鬆將美元或歐元兌換成比特幣和以太幣等數位貨幣,其估值最高曾經超過300億美元。

但在2022年11月初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存戶爆發擠兌風暴,暴露FTX帳戶80億美元存款被盜竊的驚天弊端。SBF隨即閃辭,將權力移交給立即申請破產的律師團隊。到了第二個月,他在巴哈馬的豪華公寓被捕,被指控竊取客戶巨額資金,豪砸數十億美元給政客、慈善機構、投資其他新創公司。

本周四凱普蘭法官評論SBF個性的時候說到:「他撒謊時,常會閃爍其辭、吹毛求疵、迴避問題,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表演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