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補選》黃珊珊質詢空檔下鄉輔選炒熱度 國民黨將派「雲林女婿」韓國瑜壓軸催票

政治

雲林麥寮前鄉長蔡長昆當選無效二審定讞被免職,將於4月13日舉行補選,民眾黨派出林宜豊參選、國民黨提名由綠轉藍的許志豪、前鄉長許忠富以無黨籍參選,還有無黨籍親綠議員許留賓,補選呈現四腳督。

民眾黨籍立委黃珊珊昨(28)日趁院會質詢空檔搭高鐵前往麥寮,除了帶領選民進一步認識林宜豊,也透過晚餐選擇的火鍋店支持在地青年創業,隨後還到麥寮鎮南宮參拜和快閃麥寮夜市,選戰氣氛越來越熱。

麥寮分成「許派」和「林派」兩大派系

針對麥寮鄉長補選,深耕雲林多年的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宇甄告訴《信傳媒》,其實雲林的基本盤是綠大於藍,比例大概是55:45,但國民黨唯二沒有輸過的地方就是麥寮鄉和臺西鄉,所以國民黨在麥寮鄉長補選具有相對優勢。

許宇甄說,麥寮有「許派」和「林派」這兩大派系,像她姓許,到許派的地盤就會說自己是許派的人;但因為丈夫是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所以到林派的地盤也會說自己是林太太。像這次麥寮補選有四位候選人,1號林宜豊(民眾黨)、2號許留賓(無黨籍)、3號許忠富(無黨籍)、4號許志豪(國民黨)其中三位姓許,一位姓林。

前鄉長許忠富這次以「無黨籍」參選

地方人士分析,4位侯選人中比較有實力的就是民進黨籍前立委蘇治芬支持的許忠富,但為什麼這次許忠富是以「無黨籍」參選?

許宇甄說,許忠富原本是麥寮鄉長,他在連任的那一次選舉,有得到民進黨提名,他也一直拜託其他政黨不要提名候選人,讓他能夠順利連任,不過在登記截止前半小時,許忠富突然不去登記了,改換蔡長昆去登記,當時就引起地方一陣譁然:「你不是說請大家不要登記參選,你會不分黨派好好服務嗎?結果玩這招!」

許宇甄說,因為這樣,麥寮人覺得很氣憤,鄉民就發起一個「廢票聯盟」,最後廢票聯盟的得票還比當選的蔡長昆得票數還多,許忠富的名聲也就臭掉了。這次許忠富捲土重來,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地方上還會有多少人願意支持他,很值得觀察。

柯文哲的票源不見得有辦法轉移給林宜豊

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確定在4月5日到12日期間下鄉long stay,許宇甄直言「他其實是有一點被誤導」,因為柯文哲是以自己在麥寮的總統得票數來看,當地開出近34%得票率,三分天下,所以他認為民眾黨是有機會的,但是據她了解事實並非如此樂觀。

許宇甄認為,柯文哲的票源不見得有辦法轉移給林宜豊,而且補選又在清明連假過後的一星期,民眾黨的選票也是以年輕票居多,林宜豊平時在地方也沒有特別經營,年輕人不見得會為了他而特地回家投票。

韓國瑜和朱立倫都會下鄉輔選

針對民眾黨聲稱8席不分區立委會輪番下鄉輔選林宜豊,許宇甄笑說,「我們國民黨有54席耶,只要比民眾黨多1個立委下鄉輔選就超過了,何況我們光在雲林縣就有4個立委了(韓國瑜、許宇甄、張嘉郡、丁學忠)!」

這一場3許1林的麥寮鄉長補選,身為國民黨組發會主委,又是國民黨在地的不分區立委,許宇甄卯盡全力輔選許志豪,以最高規格動員可用人力,透露除了立法院長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下鄉幫忙輔選,她也會妥適安排54席立委輔選行程,傾全黨之力守住麥寮鄉長和虎尾鎮長這兩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