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設禁區卻未溝通引發漁會反彈 許宇甄曝「海洋保育法」闖關失敗內幕

政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28)日審查「海洋保育法」草案,由於該草案授權行政機關劃設「海洋庇護區」,其中核心區將禁止任何人及海陸域交通工具進入,恐影響漁民生計。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透露,民進黨本欲強硬闖關,但幸好在野陣營早有警覺,國民黨並發出甲級動員令,透過臨時提案,要求先舉辦5場公聽會,才暫時未讓對方得手。

「海洋保育法」劃設禁區,漁民憂生計受限

行政院會於2月15日通過海委員所擬具的「海洋保育法」草案,當中允許中央主管機關劃設「海洋庇護區」,包括「核心區、緩衝區、永續利用區」。

根據草案,核心區禁止任何人及海陸域交通工具進入,但為國安或軍事目的、海域巡防、經中央機關同意的科學監測,或是船舶連續不停迅速通過,且未從事航行以外的活動等則不在此限。

緩衝區須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否則不得從事水產養殖、施作海洋工程、鋪設電纜、採礦探礦。永續利用區則是須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才能施作海洋工程、鋪設電纜、採礦探礦等。由於新增許多限制,使得許多漁民對此憂心忡忡。

25日才開公聽會,28日就要闖關

為了讓各界表達意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5日召開「海洋保育法草案」公聽會,邀集各部會、學者專家、漁會代表與環保團體出席,就草案內容發表看法。

當時在野立委高金素梅就要求應納入原住民意見;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亦稱,海委會還沒與各地漁會溝通,立法倉促恐犧牲漁民權益;台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也表示,海保法草案法條有定義不完整、語意不清之處,政府應進一步說明實際內容。

然而,公聽會後隔不到3天,各方意見也都還未被採納,民進黨內政委員會輪值召委吳琪銘就在28日迫不及待排審「海洋保育法」草案,令在野陣營高度戒備。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就說,不知道他們受到什麼壓力,要這麼匆促排審,「跟趕高鐵一樣,過站不停,想直達終點」。

在野陣營聯手提臨時提案,吳琪銘硬掰「內規」試圖阻撓

為了不讓草案倉促通過審查,許宇甄指出,在野陣營不是反對海洋保育,而是希望善盡溝通,因此聯手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海委會應先在1個月內舉辦9場公聽會,當中漁會5場、原鄉4場,希望政府機關好好溝通並做成報告之後,再進行條文審查;豈料,輪值召委吳琪銘竟辯稱,內政委員會有「內規」不得提臨時提案。

許宇甄說,一聽到吳琪銘的說法,眾人紛紛予以反駁,認為根本沒有這種「內規」,其他委員會也都沒有,要他拿出證明也拿不出來;後來幾經磋商,在野陣營堅持提出臨時提案,只是場次從9場改為5場,當中漁會3場、原鄉2場。

許宇甄透露,正當眾人以為臨時提案可以通過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忽然現身,說公聽會改成2場就好,1場漁會、1場原鄉;眾人因此不滿表示,方才吳琪銘已經同意,就是1個月5場公聽會,柯建銘這才尷尬說「已經同意了喔」,接著便悻悻然離去。

在野立委許宇甄、高金素梅跟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討論。(圖片來源/許宇甄臉書)

綠委莊瑞雄坦言:尚未跟本屆立委討論

到底海委會有無善盡社會溝通?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海保法在上一屆立法院就已經是焦點,說大家都沒討論過,這也不對,「但是這一屆立法院還沒討論到,這倒是真的。」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亦表示,如果真的有善盡溝通的話,怎麼那麼多漁會來陳情?她並表示,她跟吳琪銘、莊瑞雄說,他們所處縣市都有漁會來反映,有沒有溝通、有沒有民怨,他們自己心知肚明,所以他們最後也都同意要加開公聽會。

管碧玲強調有溝通,反批立委不實質疑

對於外界質疑海委會未與各地漁會溝通,海委會提出澄清,指部分委員質疑海保法草案未經溝通即倉促立法,「與事實明顯不符」。管碧玲表示,海委會於108年擬具「海洋保育法」草案,也召開過數十場座談會或公聽會,與相關環保團體、漁民、產業、原住民、專家學者及國人,進行廣泛且深入的討論與溝通。

管碧玲特別強調,海保法草案條文本身屬架構性立法,並未直接影響相關人員權益,未來海洋庇護區劃定之前,肯定會有公開展覽及公聽會,審議會的成員也將由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以及相關機關組成,以妥為考量利害關係人權益,政府部門絕對不會專斷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