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事件延燒! 已有5人死於腎病

日本

日本小林製藥周五證實,已經確認日本第5例與其紅麴保健品有關,加深大家害怕這家日本製藥商的紅麴保健品對人體腎臟的危害大,恐引發急性腎衰竭。

高雄7旬婦疑服用小林紅麴,每周洗腎3次

巧合的是,3月28日台灣媒體報導,高雄市也有一名7旬婦人每天服用1顆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原料由日本小林製藥供應)約3、4年時間,出現急性腎病後就醫治療,去年5月開始每周洗腎3次。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小林製藥周四宣布,又有兩人在服用含有日本紅麴的產品後死亡,其中一人死於急性腎衰竭,另一人腎臟受損,該藥商周五(3月29日)表示,另一起死亡案例與紅麴保健品有關。

與小林紅麴保健品有關的死亡人數攀升至5人,小林藥廠還確認106人在服用日本銷售的降膽固醇保健品後住院治療,包括Beni Koji Choleste Help,而且收到約12,000人致電詢問。

先前,小林製藥向其他食品生產商供應紅麴原料。日本厚生勞動省採納專家小組周四的建議,要求使用小林紅麴的食品製造商自動檢查並回報結果。

食安恐慌正在撼動日本一部分食品市場,保健品市場在標示法規放寬後迅速增長。

特定功能保健食品銷售額增長19%

日本消費者事務廳廳長新井豐表示,「這是嚴重的案例,讓人對kinosei hyoji shokuhin(貼有「特定功能」標籤的保健食品)的安全性產生懷疑」,他指的是日本較新的產品類別。

周四,該機構向約1,700家健康保健品生產商發出一封信,詢問他們是否收到健康問題的報告,該機構還希望這些公司核實他們是否有收集這類資訊的程序。

2015年當局推出貼有「保健功能」標籤食品的新規定,這是一種低成本的替代品,可替代需要政府篩選「tokuho」(具有特殊保健功能的食品)的類別,新規定目的是讓小公司更容易上市有附加價值的食品,進而刺激整體保健食品業發展。

特定功能保健品需求旺盛。研究公司Fuji Keizai報告統計,功能性保健食品市場規模在2020年超過普通保健品,2023年銷售額增長19%,達到6,865億日圓(45.3億美元),目前市面上有6,700種功能性保健品,是普通保健品的6倍多。

小林製藥危機促使食品公司紛紛主動對自家產品進行檢驗。糖果製造商Kanro表示,為了以防萬一,它將向原料供應商詢問產品的安全性。

一些人服用紅麴保健品出現腎衰竭

可口可樂日本公司在一些飲料上貼上功能性說明的標籤,「本公司遵守法律標準,並通過日常運營管理製造流程,以確保我們產品的品質。」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

3月22日,小林製藥首次通報,一些服用其紅麴保健品的人出現腎衰竭等症狀,之後演變為紅麴事件,為日本首例功能性食品引發食安恐慌。

小林製藥已經收回所有問題產品,但是經過8天了,該公司仍不清楚死亡事件與紅麴之間的確切關聯,不確定是由產品成分還是生產過程汙染所引起。

但是小林製藥拖延2個月才通報腎病問題,遭到社會撻伐。早在1月中旬就有一位醫生診斷出一名服用紅麴保健品的病人罹患腎病,於1月15日首次聯繫小林製藥。

2月份,該公司收到相關健康問題的更多詢問,但是拖延到3月22日,小林製藥才向消費者事務廳和該製藥商所在地大阪市報告案件,當天它也向公眾宣布這些問題。

紅麴發酵過程會產生橘黴素的毒素

小林製藥表示,對問題產品Benikoji CholesteHelp的檢查發現,去年4月至12月期間生產出廠的Beni-koji可能含有「不明物質」。

所謂紅麴,是一種將紅麴菌(Monascus spp.) 接種在蒸熟的大米上,經發酵加工的米,呈紫紅或棕紅色,用於發酵、防腐、食物上色等功能。

紅麴發酵過程會產生一種名為橘黴素的毒素,它會損害腎臟,但是小林表示,其分析並未檢測到任何橘黴素。

日本法律規定,食品製造商僅須通報4類指定物質中任何一種的食物中毒情況,其中不包括紅麴酵素。但是根據功能性保健食品指南,消費者事務局指示製造商「必須立即通報」任何健康問題。

東京青山學院大學名譽教授八田真司(Shinji Hatta)專門研究組織治理,他表示:「現在還不能斷定功能性食品制度存在嚴重的安全缺陷。但為了預防起見,小林製藥在收到疑似健康問題的報告後應該立刻公開相關訊息。」

1982年,美國曾有7人服用被下毒的泰諾(Tylenol)藥錠後死亡,成為轟動芝加哥的千面人事件,嬌生藥廠隨即發出公開訊息警告民眾,並大規模召回這款止痛藥,短短一年時間,泰諾的市佔率就回升至投毒件發生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