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愚人節啟程訪中喊「和平之旅、友誼之旅」 去回都搭乘中國航空公司班機

兩岸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選在愚人節出訪中國,率領20名「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前往廣東、陝西與北平,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交流。

馬英九來回都搭乘中國的航空公司,出發前在桃園機場表示,希望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之時,傳遞台灣人民愛好和平、避免戰爭的心聲,並聲稱此行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

馬英九發表行前講話:傳遞台灣人民愛好和平、避免戰爭的心聲

馬英九表示,這次帶著青年學子再次訪問中國,就是希望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之時,傳遞台灣人民愛好和平、避免戰爭的心聲,所以此行可謂「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

馬英九續指,已經卸任總統8年,沒有黨職與公職,就是盡一己之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協助兩岸減少敵意、堆疊善意;期能透過兩岸青年建立友誼,化解兩岸之間許多對立。

馬英九行程曝光,暫未提及「馬習二會」

根據馬英九基金會公布行程,他們於今天下午抵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預計在廣東停留3天;4月3日晚間再轉往陝西,4月7日下午前往北京。在廣東期間將參訪中山大學、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國父孫中山先生故居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大疆公司、騰訊公司、比亞迪公司及港珠澳大橋。

在陝西期間則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並參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法門寺、大慈恩寺(大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國家版本館、楊凌智慧農業示範園、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前往馬援祠及馬援墓尋根。

在北京期間,將參訪北京大學、八達嶺長城、北京故宮、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及盧溝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及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冰絲帶」(國家速滑館)及「鳥巢」(國家體育場)。至於各界關注的「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暫未提及。

來回都搭中國航空,把北平稱作北京

馬英九選前一席「相信習近平」的受訪談話,被外界貼上親中標籤;就連當時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都認為,這就是國民黨總統大選敗選的原因之一;為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還緊急叫停馬英九出席選前之夜。

不過,馬英九依然對中國表達高度熱忱,本次出訪來回都搭乘中國航空公司,去程為中國南方航空CZ-3088班機,回程則是中國國際航空CA-185班機。此外,馬英九基金會在說明行程時,亦言必稱「北京」,而非中華民國正式用語「北平」。

台灣基進:馬英九把台灣綁進一中框架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再次帶團赴中,甚至將安排馬習二會一事,台灣基進今天召開記者會,黨主席王興煥強調,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政治共識,與其說是「一中」或「一中各表」的政治修辭,不如說是貫穿兩造談話的中國國族主義。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抨擊,這是一趟馬英九對習近平磕頭請安、自取其辱之旅,在世界局勢民主陣營與親中連線對峙的狀況之下,馬英九此趟和平之旅到北京宛如進京面聖。李宗霖還提醒習近平要認清,馬英九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市場,在台灣只是一個連國民黨選前之夜都上不去,年輕人甩都不甩的孤單老人而已。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抨擊,習近平推動「中華民族統一復興」其內涵之一就是要把台灣綁進一中框架,讓國際民主聯盟無法介入台海問題,而馬英九從習帝拜到黃帝,大演「認祖歸宗」的戲碼,將給習近平更多藉口鋪陳「兩岸都是中國人」的論述,馬稱此行是為讓兩岸敵意減緩,但他的行為只會增加世界民主聯盟對台灣的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