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真假 人們喜歡聽故事

書摘

我無法得知每個預言家的想法,但我認為許多人繼續預測是因為他們就是忍不住,希望有人來提升他們的自尊。只要有人繼續聽他們說話(而且一定會有人),那麼他們就會繼續針對無法發表看法的事情,發表自己的幻想。

我真的相信自尊被推高,讓許多預測員開始相信自己離譜的謬論!這就讓我想起一個投資界的老掉牙笑話。因為這個笑話和本章討論的內容太相關,我實在不能不說:

一位石油探勘者正在前往天堂的路上,而聖彼得在珍珠大門前告訴他壞消息:「你有資格成為天堂的居民。但是你也看到了,這裡的房子已經全都被石油業者訂下了。我們沒辦法把你擠進去。」

在思考了一下後,石油探勘者問能不能讓他對現在的居民說一句話。聖彼得想一想覺得沒有什麼不好,石油探勘者就把雙手放在嘴巴旁然後大喊:「地獄有石油!」天堂的大門馬上開啟,所有的石油業者都衝出屋子,朝向地下衝過去。然後深感佩服的聖彼得就請那位石油探勘者進去。

那位石油探勘者停了一下然後說:「不,我想我要跟其他人一起去地獄。那個謠言可能是真的。」

關於為什麼人們相信經濟預測人員的話,考爾斯經濟研究委員會(Cowles Commission for Research in Economics)創辦人阿爾弗雷德.考爾斯(Alfred Cowles)所說的原因是我聽過最棒的。

在經過廣泛研究,卻無法在股票消息和預測報告中找到任何有用的建議後,考爾斯的結論是:「就算我每五年就做一次負面調查,或是等我過世後人們繼續研究,也不會有用。人們還是會相信有人是真的知道未來。一個沒有人知道情況的世界是很可怕的。」

過去和未來的差別就像黑夜與白天一樣明顯

就是這樣。我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所以請別人來告訴我們。但是他們其實也不知道,只是聽起來好像知道而已。這表示光是有自信這一點,就足以讓許多聽他們說話的人感到滿足。

過去和未來的差別就像黑夜與白天一樣明顯。歷史是事實,未來是未知。這聽起來再明顯不過了,但是請相信我,對許多人來說並沒有那麼明顯。對許多人來說,歷史和未來之間的界線非常模糊。

歷史被當成故事來訴說,而未來通常也被當成故事來傳達。

同樣的,人們喜歡聽故事。所以當人們聽到以有說服力的故事來呈現的預言,他們就有可能會相信。

為了說明故事的效力有多大,請參考以下這件事。我認識一個聰明的人了解我在本章中說的每一個字,但是關於經濟的未來,他還是會建構自己的故事。而且他對經濟分析師所說的故事很有信心,尤其是當他們的說法和他的預設立場一致時更是如此。

事實是,經濟和市場預測員一直都能自由的提供錯誤敘事。而且只有極少數人,才會想要在事後檢驗他們過去的說法有沒有成真。記者派屈克.科明斯(Patrick Commins)在《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最後一篇文章中寫得很好:「每一篇揭露文件都會有免責聲明:過去的績效不表示未來的績效。我相信每一個市場預測都應該要強制規定開頭要這麼寫:未來是無法得知的,但我頂多可以猜測......。」

請忽視所有的預測

那麼,你可以從這個章節學習到什麼?那就是你的任何投資決策,都不能以經濟或大盤的預測為根據──不論是自己的預測還是任何人的預測都不行。

所以你該如何處理預測的問題?合理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別管所有關於經濟和股市的預測。

沒有例外,請忽視所有的預測。

你要了解,在不確定的世界裡做明確的投資是一門藝術。而且雖然這看似很難接受,但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你不需要預測或是接受別人的預測也能投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