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仲基死會沒關係 你還有台版劉大尉!

娛樂生活

還記得韓劇《太陽的後裔》中劉大尉為姜慕妍下廚煮人蔘雞的暖心畫面嗎?2016年《太陽的後裔》播出時,劉大尉保家衛國又疼愛女人的形象風靡全亞洲,前幾日卻傳出男女主角宋仲基與宋慧喬兩人在真實世界也即將共結連理,讓一票女性粉絲心碎。不過別擔心,台灣國軍也不落人後,國防部勤務大隊食勤兵也將在2017台灣美食展中參與「廚藝大賽」展現廚藝。

國軍不粗魯,顧國家也顧胃

7、8月暑假來臨,全台灣各地活動百花齊放,除了年年擠滿人潮的宜蘭童玩節、各大專院校所舉辦的夏令營外,五花八門的展覽內容也不可錯過。而在7月21至24日,世貿一館就即將舉辦國內最大美食盛事「2017台灣美食展」,除了常見的美食品嘗、食器藝術外,還有最值得一看的「廚藝大賽」。

今年的廚藝大賽分為個人賽以及團體賽,團體組為5到7人一組,如此大陣仗的排場,為的是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做出30人份的buffet,至少要有10道以上的菜色。此次國軍代表隊的食勤兵參加的即是團體組,除了專業評審打分數外,現場也開放民眾試吃、投票,兩方共同決定比賽的成績。

國軍食勤兵還有個比較通俗的名稱─伙房兵。一般來說,在大家的印象中,軍中大夥吃的是大鍋飯,伙房兵並不需要專業的烹飪技巧。為了一改軍隊的粗曠形象,國防部食勤兵主動組成7人戰隊參賽,這7人僅僅20來歲,最年輕的成員甚至只有21歲,與一般廚藝大賽老師傅帶少徒弟的團隊組成很不一樣。為了此次比賽,國防部長馮世寬更下令訂製廚師服,讓他們戴著象徵軍人榮耀的臂章、穿著英挺的廚師服比賽。

國防部為參加廚藝大賽的食勤兵,訂製英挺的廚師服。(圖片來源/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從零到一,靠的是一股毅力

事實上,國防部聯合餐廳內部大約只有20位廚師,一天卻要供應3千到1萬人次的用餐量,平均下來一天每位廚師必須供應150到500人次用餐。平日帶領食勤兵做菜的士官長洪士強表示,食勤兵很多都是餐飲學校畢業,因為要因應龐大的用餐量,平常做菜時需要雙手握緊大鍋鏟,才能翻動大鐵鍋內的菜料。

在寶萊塢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兩個女兒和爸爸閉關苦練摔角,希望可以得到世界金牌,此次廚藝大賽中,食勤兵們整個七月主動停休,不浪費一分一秒,勤於苦練,宛如武俠小說練絕世神功翻版。

7人食勤兵隊伍中,6位是志願役、1位是義務役,服義務役的溫文傑年僅24歲,服役前已在飯店工作4年之久,是7人中唯一有豐富比賽經驗的做菜能手。但並不是所有參賽者先前都擁有廚藝背景,21歲的上兵高偉軒在進入國防部聯合餐廳之前,什麼菜也不會做,憑著一股毅力,終於在兩年後的此時,可以與戰友共同參賽。

7位食勤兵的團隊,每日苦練到半夜,即使做菜經驗可能不如其他隊伍豐富,但他們每日24小時都相互扶持,希望能與同袍完成廚師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