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危險!川普突宣布支持各州決定墮胎權 美國大選選情恐翻轉

美國大選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今天表示,墮胎權是否合法應留給各州政府自行決定。墮胎權在美國一直是頗具爭議性且微妙的一項議題,川普先前對此議題的態度一直模糊不清,今天終究明確給支持者一個答案,但也將有可能左右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果。

墮胎權成2024大選前哨戰?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曾涉嫌利用社群煽動支持者在國會山莊暴動,他個人的Facebook和X(原為Twitter)帳號遭到社群官方給關閉,隨後就創立了自家的社群媒體Truth Social。

今天他在該平台上發布了一段他公開露臉發言的影片,表示「我現在的觀點認為既然大家都想要合法地墮胎,這應該留給各州透過投票或立法來決定。無論人們最後怎麼決定,都會成為美國法律。而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各州的法律。」「各州將是不同的。」川普繼續說:「許多州的墮胎標準可能不同,或是更保守,但這就是這些地方會有的樣子,一切還是取決於國民的意願。」

川普今天的聲明沒有提到墮胎權是否在他當選後,直接升級成全國禁止或合法,為自己的立場保留了一點空間;他先前曾表示,他可能會支持一條為期15週的聯邦墮胎禁令,當中不包含近親相姦、強姦及孕婦生命受到威脅等例外。

然而,他最終決定將這個敏感的政治議題推給各州,而不是支持全國性的聯邦禁令,美國大型反墮胎團體「美國蘇珊安東尼擁護生命權」(Susan B. Anthony Pro-Life America)主席馬上表示,她對川普今天的聲明非常失望,認為他這樣是把墮胎權在聯邦法令上的掌握權讓給了民主黨。

美國歷史上的墮胎權的爭議

美國爭取墮胎權利的案件非常多,而歷史上最著名的莫過於里程碑事件《羅訴韋德案》,為當時美國墮胎合法化鋪平了道路;1973年當時有位叫做諾瑪·麥考維的女性(Norma McCorvey),法定筆名羅(Jane Roe)未婚懷孕想要墮胎,卻因德州法律規定墮胎屬非法行為,而無法在德州合法墮胎。於是她對德州地方檢察官亨利·韋德(Henry Wade)提起訴訟。之後美國最高法院以7比2票數,裁定德州禁止墮胎侵犯女性權利,且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正當法律程序」,在這之後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全美墮胎合法化。

但隨後一些較為保守的州議會則通過了旨在阻撓墮胎的法律,而1992年另一起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賓州東南部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 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 )中,最高法院裁定各州不得在胎兒能夠在子宮外存活之前利用法律壓迫尋求墮胎的婦女,類似的法律是違憲的。

而川普在今天裡的影片也表示,他很自豪自己在2022年是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的推手,他表示是他讓墮胎權脫離了聯邦的掌控,把它帶回了每個州人民的心、思想及投票權中。而川普會認為他是推手是因爲2022年當時的《多布斯訴傑克森女性健康組織案》的關鍵三位保守派最高法官都是他任內指派的,該案當時推翻下級法院的裁決,認為墮胎不是一項憲法權利,也等同於推翻了《羅訴韋德案》和《計劃生育聯合會訴凱西案》的先例,當時的州政府也大多都是屬共和黨的,各州紛紛頒布墮胎禁令。

去年10月退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的川普前副手彭斯(Mike Pence) 則在X上表示,川普的聲明是對2016和2020年他們數百萬支持者的一記耳光。「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國家在一個應由各州決定的問題上輸掉選舉而遭受任何進一步的損害。」

曾經和川普搭檔過的前副總統彭斯。(圖片來源X@Mike_Pence

川普不斷演變的立場

川普在墮胎問題上的扭曲可以追溯到他最早涉足政壇之際, 1999年宣布成立總統考察委員會後,川普當時在NBC的節目上聲稱自己「非常支持墮胎」。而2016年,在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時,川普極力撇清他當時的立場,希望安撫保守派和反墮胎組織的領袖。 隨後他又誓言他要在最高法院任命保守派法官,推翻羅伊訴韋德案。

川普也曾經在共和黨初選期間表示如果墮胎被宣佈為非法,接受墮胎手術的女性應該要接受「某種形式的懲罰」,隨後他的競選團隊迅速地替他收回了這一言論,川普隨後改口應該由醫生而不是女性承擔「法律責任」。即便川普最近試圖澄清自己的立場,但這無助於阻止民主黨利用他推翻《羅訴韋德案》後的自摑耳光言論來攻擊他。

而美國拜登(Joe Biden)也在今天一份競選聲明中表示「川普今天再次明確地表達出,他比美國任何人都更有責任結束《羅訴韋德案》。」「自2022《多布斯案》以來他比美國任何人都更應該為目前籠罩美國的殘酷和混亂負責。」「因為川普(拜登這邊稱呼他全名),美國三分之一的女性已經生活在極端和危險的禁令之下,這些禁令將她們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也威脅到醫生因履行職責而受到起訴。 這只會變得更糟。」

拜登今年普遍不被看好能成功連任。(圖片來源/X@POTUS)

而目前美國有14個州在多數情況下都禁止墮胎,當中包括美國人口第二多的德州。 另外有7個州禁止懷孕6至18週期間墮胎, 其中包括川普的家鄉佛羅里達州。而許多禁止墮胎的州會在強姦、亂倫等事件有例外,不過也沒有既存的法規界定女性懷孕期間的健康何時處於危險之中,沒有權益保障的醫生也只能在州法中尋找灰色地帶來求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