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不願停手 拜登公開譴責盟友納坦雅胡、多國承認巴國主權

國際

拜登在今天播出的訪談中,罕見且嚴厲的譴責了盟友以色列,認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處理以巴衝突的政策方向是「錯誤」。而愛爾蘭副總理馬丁(Micheál Martin)今天表示,愛爾蘭將會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主權。

以色列和美國的分歧日益增長

以色列國防軍上週空襲了來自美國的非營利慈善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的糧食援助車隊,造成7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死亡,引發各界撻伐。當時美國相當不滿,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無論以色列國防軍有什麼理由,這都是不可接受的;而今天環球電視網(Univision)播出了上週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預錄採訪,拜登說這件事讓白宮怒不可遏。

拜登:「我認為他(拜登是指納坦雅胡)這樣行動是個錯誤,我不認同他的方式」,

這是拜登對納坦雅胡政府在以巴戰爭開始以來最嚴厲的一次批評, 拜登也呼籲以色列在接下來開羅談判裡同意停火,並馬上提供援助進駐加薩地區。拜登說道:「以色列該停火,然後未來六到八周內讓糧食和藥品能進去加薩,我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埃及都談過,他們都準備好要提供救助行動了,我認為沒有藉口不進行對加薩難民的救援,現在就該這樣做。」

而拜登在面對11月將到來的大選及民主黨內態度的壓力,在訪談中除了納坦雅胡外也不忘提到對手川普,認為川普是美國自由和民主的主要威脅。

拜登今天在美國接待來進行國是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片來源/X@Potus)

不願停手的納坦雅胡

以色列本週一雖將大部分軍隊戰術性調出加薩南部,並表示同意和哈瑪斯在開羅會談交換人質事宜,但納坦雅胡昨天在社群平台上傳一部他公開喊話的影片,宣稱他已敲定好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進攻的日期,世界上沒有任何武力能阻止以色列殲滅恐怖份子、戰勝哈瑪斯。

今天稍早則傳出以色列對加薩中部難民營一棟住宅發動空襲造成14人死亡,30人重傷。 

納坦雅胡除了引發國際撻伐,國內也累積不少不滿聲浪。(圖片來源/X@IsraeliPM

各國展開行動

納坦雅胡的喊話公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回應美國沒有獲得任以色列的開戰日期資訊,但他預計下週會有機會能和以色列官員能有接觸。而哈瑪斯目前則是不接受以色列在停火協議上的條件跟要求,需要再審查才回覆;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本週會和同是調解方的卡達聯繫協議事項,並要求哈瑪斯盡快回覆。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埃及、約旦領袖也聯合聲明要求以色列停戰;土耳其也譴責以色列的非人道行為,將會提出經濟制裁。另一方面,英國本週表示會派遣皇家海軍來協助打造海上走廊,對加薩地區進行人道救援,包含英國、美國在內的多國也將協助在加薩海岸建立臨時碼頭,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指出這條海上救助走廊最快4月21日能啟用。

愛爾蘭副總理將提案承認巴勒斯坦主權

而愛爾蘭副總理馬丁(Micheál Martin)今天在議會上表示,他未來幾週會向政府提出一份提案來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主權,而愛爾蘭政府先前就曾和西班牙、斯洛伐克、馬爾他聯合聲明,已經準備好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主權來幫助中東和平進程。

馬丁在社群上發出公開信來表達他堅決聲援加薩地區和平的立場。(圖片來源/X@MichealMartinTD)

馬丁說:「過去六個月裡,我一直與其他部長和國家持續討論要如何共同正式承認巴勒斯坦的地位。讓主權承認這件事能成為催化劑,來幫助加薩和約旦河西岸地區人們,且推動阿拉伯所主導的中東和平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