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印度廠iPhone產值大增一倍 富士康、和碩、塔塔是大功臣

產業動態

《彭博》4月10日報導,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的印度組裝廠iPhone產值最近一年度突破140億美元,大幅提高一倍。

目前該公司大約7分之1的iPhone都是在印度組裝,這種快速成長凸顯更多生產線加速從中國撤離,推動產地多元化發展。

全球7分之1的iPhone智慧手機來自印度工廠

知情人士透露,這家美國科技巨頭目前 14%(約七分之一)的主力產品iPhone智慧手機來自印度工廠,由於資訊未公開,知情人士拒絕透露姓名。

這一增長表明,隨著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蘋果公司在加緊努力,減少對中國製造的長期依賴,但中國仍然是最大的iPhone製造中心和最大的海外市場。

中國也是蘋果收入大幅下滑的地方,因為華為、小米、Oppo等中國對手快速崛起,以及北京政府下令公家機關與國營企業等辦公場所禁用iPhone智慧手機,對蘋果造成打擊。

印度經濟活動大幅躍升,象徵莫迪總理政府的勝利,莫迪政府向蘋果等外國公司提供財務激勵措施,吸引高檔製造業,政府表示,製造業成長,為蘋果供應商創造15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知情人士透露,到2024年3月底為止當年度,印度製造的iPhone當中,富士康組裝廠的占比約67%,和碩組裝廠的占比約17%。其餘的iPhone是在緯創卡納塔克邦南部的工廠生產,該工廠去年被塔塔集團旗下塔塔電子收購,塔塔計劃建造全國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區。

今年前6周iPhone在中國銷售大跌24%

另一方面,蘋果在中國的困境進一步加深。據市場調查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今年前6周iPhone的銷售大幅下跌24%,市占率跌至16%,退居第4名,而華為智慧手機的銷售暴增6成,市占率自去年同期的9%大幅揚升至17%、躍居第2名,僅次於vivo的18%。

iPhone市占率萎縮3個百分點,原因包括中國各公家機關和國營企業加速實施iPhone禁令,以及中美關係緊張促使許多iPhone供應鏈撤離中國,激起中國民眾用國貨的愛國心態。

考慮到公司地域多元化的敏感性,蘋果執行長庫克一直小心翼翼培養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關係。他今年3月份特別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商務部長,還在上海開設一家新的門市。

從長遠來看,蘋果的組裝產線逐漸從中國撤離,代表10多年的代工生產模式逐步轉變,這種模式有助推動iPhone達到智慧手機業的頂端,這種轉變也促使蘋果的代工廠找上下一個世界工廠的大熱門-印度。

更廣泛來說,印度經濟飛躍成長,體現該國作為製造中心的崛起,電動汽車商特斯拉、網路設備商思科、Alphabet旗下的谷歌等美國科技巨頭公司都很渴望在印度工廠製造硬體。

蘋果印度廠生產最新款iPhone 15

包括Steven Tseng在內,彭博的資訊科技分析師今年2月份發布追蹤全球科技供應鏈變化的報告寫道:「世界局勢瞬息萬變,改變了業務重點,現在需要考慮地緣政治風險、抵禦破壞的能力和ESG等要素。儘管未來完全結束對中國科技供應鏈的依賴,所付出的成本高昂,而且過程複雜,但中國吸引力的下滑,需要企業採取新的方法。」

目前,蘋果印度廠生產從舊款iPhone 12到最新款iPhone 15的各款手機,但是不包括高規格的Pro和Pro Max型號。蘋果印度廠製造的iPhone大部分都外銷,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中,iPhone占比約為6%,印度市場主要仍由廉價的中國品牌主導。

但是印度中產階級隊伍持續壯大,寬頻逐漸普及,以及莫迪政府的政策大力支持印度製造,使印度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行動裝置市場。

2023年,蘋果在首都新德里和金融中心孟買最新開設2兩家專賣門市,該公司計劃到2027年底以前在印度另外開設3家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