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在新國會首次表決獲勝 藍營控「發動突襲甲動」 黃國昌還原過程批「兩面手法」

立法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9)日早上在院會提議變更議程,處理國民黨籍立委林沛祥、張智倫、黃健豪,以及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的民國113年總預算解凍報告復議案,最終結果都沒有通過,贊成票全都掛蛋,民進黨團在新會期首次表決中獲勝。

有人認為民進黨團趁民眾黨團多位立委到越南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還有立委到雲林麥寮輔選時,甚至是清楚國民黨籍的立法院正副院長不能投票,再加上總召傅崐萁到花蓮救災,就利用短暫的人數優勢發動突襲甲動。

不過,也有人認為民進黨團此舉根本不叫突襲甲動,因為當天就是正常的院會時間,上班時間立委在議場裡面開會表決本來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認為這件事是民進黨團刻意操作,反而是藍白兩黨的問題。

國民黨團控民進黨團發動突襲甲級動員

對此,國民黨團昨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花蓮日前發生規模7.2的強震,不幸有13人因此往生,昨日正是頭七之日,花蓮仍在救災、搶救及找尋失蹤民眾的下落,民進黨團卻在立法院會發動突襲,針對特定議案進行表決,此毫無人性的作法,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反駁,針對花蓮地震,中央政府全力投入救災,民進黨團也支持行政團隊要把重建跟救災工作做到最好,但立法院會還是有議程,仍然必須如常運作,而且救災歸救災、議事歸議事,何來突襲、冷血,國民黨的攻擊才是不知所云。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也透過臉書發文反擊,「這是在鬼扯什麼?不來開會要怪誰?有人這樣消費逝者的嗎?」強調明明是正常開會時間,卻被國民黨說是突襲,「表決就是點人頭,該開會自己不到,摸摸鼻子就認了,刻意提花蓮震災是有什麼問題?有人這樣消費逝者的嗎?」

黃國昌還原過程批民進黨喜歡玩兩面手法

除此之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智菡昨日就解釋,當天提出的復議案是針對人事行政總處健全軍公教調薪制度之預算解凍報告,經過行政機關與民眾黨團積極溝通,他們已經可以接受行政機關的意見,院會時才沒有進場投票。

黨團總召黃國昌今日則直言這整件事情都很可笑,人事長上禮拜來黨團拜會說明,350萬被凍結預算對他們的業務推動有困難,而且當初凍結理由是希望對公務人員調薪機制法制化作出具體規劃跟承諾,人事長在拜會的時候也清楚說明,所以同意人事長可以交付委員會,昨日院會也就沒有必要反對。

最後,黃國昌批評民進黨怎麼這麼喜歡玩兩面手法,一方面找行政部門拜會,一方面在國會上演這樣的戲碼,強調昨天的狀況大家都看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