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道歉認內部溝通出錯 食藥署未100%逐批抽查蘇丹紅

食安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在立院備詢時道歉承認食藥署查驗作業出包,衛福部在事件爆發後宣稱去年12月11日後就針對蘇丹紅採取100%逐批查驗後,但日後食安風暴依舊發生。今天薛瑞元承認在下達指令上有疏失,於是未確實100%逐批查驗蘇丹紅。

衛福部聲明100%逐批查驗,但蘇丹紅仍流入?

今天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衛環會會議上,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及食藥署長吳秀梅,內容是關於今年衛福部給立法院衛環會的報告及公開的聲明新聞稿,皆宣稱食藥署在蘇丹紅查驗作業是採取100%逐批查驗後才會輸入,但日後仍有四批毒粉流入市場。黃國昌也提到上次與薛瑞元在進行會議的時候,就有討論到早在去年五月,邊境有陸續發現蘇丹紅產品的存在。

薛瑞元先後回應黃國昌,表示食藥署在海關的人員是專門負責農藥,食藥署上層在傳達指令時不夠明確,讓查驗人員誤以為是100%逐批查驗農藥殘留,導致有兩批含蘇丹紅的辣椒粉的流入。而薛瑞元在一開始黃國昌說完詰問後,就承認錯誤向黃國昌道歉。

查驗標準未提高導致流入

而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另外二批蘇丹紅則是因為當初商品已連續五批逐批查驗檢驗符合規定,所以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第10條第1項第2款規定,也就是說查驗方式其實是採加強抽批查驗,並非衛福部宣稱的100%逐批,日後才導致另外兩批毒粉的流入。

《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第10條第2項則是:「原採逐批查驗商品,查驗機關基於衛生安全考量,得不適用前項第二款規定」。黃國昌也質疑為何不是採取此項條款,薛瑞元則表示若蘇丹紅是這類商品就當然會按照規定行事,黃國昌則認為應該一開始就採取第二項,像蘇丹紅這樣嚴重的系統性食安問題,不應該降級改採加強抽批查驗。

薛瑞元雖認錯,但溝通出包是事實

最後黃國昌認為兩人說法跟衛福部的公開新聞稿說法確實有出入,是等到他開始追查日期才發現這個作業錯誤,也提醒薛瑞元不應該出現這樣的狀況,和第一線的溝通錯誤一定要釐清,並絕對不能再犯。薛瑞元也再次強調已經和基層溝通,日後若有指令不清楚的狀況一定要再次進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