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首場表決旗開得勝 柯建銘「練兵」對象不是只有在野黨

政治

立法院9日上演新國會首場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奇兵,突然的發動甲級動員,把國民黨新科立委提出的4項復議案全部否決,這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閃電戰,使人數居劣勢的民進黨團在新國會首戰就旗開得勝,藍營事後控訴,此舉形同發動「突襲」,根本是藉花蓮地震趁人之危。

新屆立法院開議以來,為應對朝小野大的新格局,過去時常藏身幕後的柯建銘多次親上火線為黨團定調,甚至是一對二盯防「花蓮王」傅崐萁與「戰神」黃國昌。

民進黨團否決在野黨提出的4項復議案

最近的國會攻防中,身為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團似乎舉步維艱,不僅3月底藍白共同提出的「電價凍漲」案被民進黨團要求交付協商,依照議事規則,該案將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在9日的閃電戰中,4項復議案也皆被否決。

柯建銘在10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上強調,復議是立法院很少使用的程序,此次被藍營立委濫用嚴重性很高,這種案子一般需要進入各委員會,尊重各個委員的意見,如果使用復議杯葛,將會剝奪個別立委的發言權,也讓行政部門喪失改進的機會。

從幕後走到臺前的柯建銘

自嘲為「萬年總召」的柯建銘,目前既是立法院中最資深的立委,也是歷任7屆共24年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這期間總統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現在賴清德即將上台,不管民進黨是不是執政黨,柯建銘都是影響國會運作的關鍵人物,其議事經驗與資歷在台灣政壇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在蔡英文時代,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數,柯建銘往往潛藏於檯面下,黨的內部矛盾、委員間的紛歧,他一通電話就可以搞定。憑著豐富經驗,甚至在馬政府時代,民進黨席次居於劣勢,他也能以在野黨身份跟藍營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有交涉與合作,「喬王」封號因此不脛而走。

然而,今年大選結果,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民進黨失去立院多數,國民黨的立法院長不再是他過去有好默契的王金平而是韓國瑜。面對頻繁拋出新議題的藍白立委攻勢,柯建銘一改過去幕後操兵風格,直接站上第一線,與在野黨「直球對決」。

民進黨有部會「螺絲掉滿地」

其實從立法院長選舉以來,就可以見到民進黨團在這方面如臨大敵的判斷,其實無論怎麼分析,國會議長一職由韓國瑜出任早已是確定的事實,即便游錫堃為了爭取連任來回奔走,柯建銘仍從一開始就在為新國會做預先準備。

有黨內人士私下抱怨,過去八年民進黨真的過得太舒適,民進黨團靠人數優勢就能在立法院輕易主導議事運作,國民黨往往也以少數黨自居而撐不起在野黨應該有的監督職責,以至於許多行政部會出現「螺絲掉滿地」的情況。

該人士表示,如今的立法院將會有很大的不同,雖然不一定認可國民黨許多新科立委的作風,「但立法院是應該好好拴緊螺絲了」,經驗豐富的柯建銘必定很早就認知到這一點,所以才會從一開始就維持高姿態,也在中常會上時時對黨內同仁耳提面命地叮囑「立法院將是主戰場」。

「天天甲動」為新內閣亮相開出好彩頭

民進黨團從3月29日表態,將祭出「天天甲動」,未來各委員會會議每天都將發布動員,至當日臨時提案處理完畢或黨團解除動員令止。

同時,會議亦修正通過「黨團強制動員辦法」,明定委員會會議強制動員期間,含當日召開的會前會,督導各委員會召委確實點名,不在場者依規定罰款。

對於綠營此舉,當時的國民黨總召傅崐萁相當不以為意,甚至為此大酸柯建銘在這個會期患上了「躁鬱症」,不料就在9日的院會上,民進黨團的甲級動員令就扎扎實實的給了在野黨一記當頭捧喝,以41比0將4項復議案盡速否決。

不知是湊巧還是有意為之,賴清德也在10日公布其首發內閣名單,民進黨團在立法院的這場表決交鋒中替準總統開出好彩頭,但就在看守內閣結束總質詢、首發內閣亮相的此時此刻,10日的表決似乎也是在告訴大家今後立法院的朝野攻防將會更加激烈。

柯建銘這段時間以來的強硬作風,不只要為黨團意見定調,也是對新科立委練兵,雖然民進黨本屆是少數執政,但席次實際上相差並不多,仍有許多可作為之處,從開議到520前的這段時間,柯建銘需要樹立標竿,下馬威的對象也許不只有針對在野黨,還有黨內的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