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馬英九今返抵國門 台灣智庫學者:這趟行程讓中共看見馬的懦弱

兩岸

結束11天中國訪問,馬英九今(11)日返抵國門桃園機場,喊話台灣年輕人要拋開意識形態,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繼續對話。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則分析,馬英九事後公布的講稿刪去「中華民國」及「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讓中共看到他的懦弱,正好適合當作中共對「台灣內部愛國統一力量」的促統平台。

馬英九返抵國門,喊話台灣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

馬英九在機場表示,這次訪問中國11天,讓台灣的年輕人深刻瞭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即使和中國的政治制度不同,生活觀與價值觀也不一樣,但大家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這是他覺得這次最重要的收穫。

馬英九說,他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認識到台灣與中國的歷史與文化連結,不是政治切得開的;更重要的是,兩岸的中國人可以和平處理爭端,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繼續對話。

關於馬習二會,馬英九表示,昨天與習近平會面,他認真聽取台灣年輕人的意見,也誠懇一一回覆,表達中國推動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福祉的決心;此舉讓馬英九覺得,這是對兩岸交流是很正面的訊息。

馬英九也說,習近平亦表達對花蓮震災的哀悼,這讓馬英九覺得非常好,因此他未來會持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讓台灣人更平安、更幸福。

中國問題專家:馬英九讓中共看到他的懦弱

關於馬英九在馬習二會的表現,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分析,馬習二會一開場,馬英九就被習近平、蔡青、王滬寧的氣勢如虹所震懾,還被習近平貼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標籤,讓馬英九表現得相當緊張,因此脫口中華民國單純是馬英九的「口誤」,這從他立即改口為「中華民族」,以及事後馬英九辦公室公布講稿刪去「中華民國」,可見一斑。

吳瑟致認為,中共應能理解馬英九是口誤,且馬英九也讓中共看到他的懦弱,因為才一講中華民國就馬上改口,顯然馬英九很清楚中共的政治底線,他自己也想符合中共的要求,所以馬英九的懦弱自此被中共看破手腳;這對中共而言,馬英九的懦弱正好適合當作「台灣內部愛國統一力量」的促統平台。

吳瑟致進一步表示,馬英九其實不介意被中共貼上標籤或當成促統平台,因為馬英九期待藉由馬習會來拉高自己,進而取代連戰家族在19年前的「連胡會」,成為中共對台灣藍營的接觸平台;而對中共來說,比起整併黃復興而得罪深藍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馬英九的前總統身份以及對深藍的影響力,更是值得當作首選。

馬英九事後不只刪除「中華民國」,也刪除「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

此外,馬英九在馬習二會當場提及「反戰論」之後,並試圖再講「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時,現場記者便遭到驅趕,吳瑟致對此分析,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因此習近平的發言都圍繞在「促統」,同時在馬英九訪中的這段期間,共機共艦仍持續擾台,可馬英九卻執意提及「反戰」,尤其透過轉播傳達出「只要兩岸開戰,就是中共要負侵略責任」的潛台詞。

吳瑟致認為,事後中共的反應確有蹊蹺,因為中共期待馬英九表現出進京朝拜的模樣,前9天馬英九也都合乎「上京面聖」的劇本,但馬英九忽然提出「反戰論」跟「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就不符期待了,尤其前面馬英九講「中華民國」已經算「醜一」,所以馬英九一講「反戰論」跟「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之後,中共就用驅趕媒體來劃下紅線,給馬英九一個警示。

事後,馬英九辦公室公布講稿亦刪去「原汁原味的一中各表」相關講話。儘管有這些小插曲,但吳瑟致認為,馬英九仍舊是中共對台促統平台的首選,未來還是會繼續讓他造訪中國。

遺憾馬英九未表達台灣主流民意,陸委會:8成國民不認同九二共識

對於馬英九訪中,陸委會表示,政府向來主張兩岸間應秉持對等尊嚴,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進行健康有序的交流,如此才能真正累積善意,促進兩岸間相互理解;而台灣為民主自由與多元開放的社會,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及「四個堅持」始終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近8成國民不認同中共所提堅持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

陸委會抨擊,此次中共藉由「馬習二會」大肆宣傳「九二共識」、「促融促統」及反對「台獨」等主張,然習近平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此種企圖抺煞我國家主權地位,片面設定兩岸終局的政治框架,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台灣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

陸委會強調,兩岸間的差異在於政治體制與生活方式,對於馬英九未能向中方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有違台灣社會的期待,我們深感遺憾;尤其當前中共持續以文攻武嚇、外交霸凌、經貿脅迫等手段對台複合性施壓,企圖迫使我方接受其單方設定的「一中」框架,是造成台海情勢不穩定的根源。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尊重台灣主流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及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停止對台打壓威嚇,以務實理性、相互尊重的態度,透過兩岸官方對話化解分歧、解決問題,以實際作為促進兩岸良性互動,確保雙方人民福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