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改選》19搶11 寶佳、華新主導 沈榮津、利明献以自然人參選東元董事 

上市公司

東元電機即將在今年5月24日舉行股東會,會中將全面改選11席董事,其中, 7席董事、4席獨立董事。繼東元會長黃茂雄長子、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陣營日前已提出8席董事候選人角逐後,東元董事會昨(11)日也共同足額提名11席董事候選人,形成19搶11的局面。

沈榮津、利明献以自然人身份參選東元董事,利明献有望出任董座

攤開這次東元董事會所公布的11名董事候選人名單,其中,包括現任董事邱純枝、黃呈琮、周守訓、程本清;新增董事候選人則包含前寶佳資產管理策略長吳素秋、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中國信託商銀董事長利明献三位皆獲得提名。而沈榮津、利明献皆以自然人身分參選董事;吳素秋則代表合遠國際投資。

獨董提名候選人則是除了黃協興為現任獨董外,其餘則新增了前中信金副董童兆勤、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律師趙梅君三位。也就是說,這次董事會所提出的11名董事候選人名單,相較於現任名單,僅有5位繼續被提名,其餘6位皆是新血候選人。

據了解,目前東元主要大股東已有共識,將傾向推舉利明献為新任東元董座,而現任董座邱純枝雖然仍會續留董事會協助,不過,由於邱屬於老黃派人馬,但這也代表著,東元接下來將由大股東主導,黃家的勢力已不如過去。

針對利明献和沈榮津列為董事提名人,黃育仁所屬的菱光科技則回應:「只要是對東元電機有幫助的任何人、事、物,我們都樂見。」相比於3年前改選的經營權之爭,態度似乎已有所和緩。接下來小黃派是戰是和也受到矚目。

東元經營權不是黃家父子能主導,寶佳、華新才說了算

東元表示,這份名單是由主要股東推薦、再遴選符合公司治理相關規範資格以及未來業務發展所需人選,並經過公司治理及永續委員會審議後,提交董事會決議通過。換言之,這份名單勢必是經過寶佳、華新等主要大股東點頭答應。

根據東元年報顯示,截至去年3月底為止,最大股東為寶佳集團,合計寶佳資產管理、嘉源投資、合遠國際投資共持有東元約26.15%;華新麗華則持有東元10.81%、黃育仁掌握的菱光科技則持有東元2.87%、黃茂雄陣營則持有東元約2.75%,呈現四方共治。即便老黃加上小黃派持股將近6%,但對照寶佳、華新合計持股已約4成,黃家似乎也難有決定性的話語權。

今年董事改選「19搶11」,小黃派也提名8席

不過,這次黃育仁陣營仍舊提出「4董、4獨董」的董事候選人名單,其中包括現任東元董事的黃立聰、侯智元、方頌仁以及新增提名的陳良鑑,據了解,陳良鑑現為光菱電子董事,也是前東元老員工,他曾在3年前東元經營權之爭時曾公開質疑老黃及邱純枝;至於獨董則是提名吳郁萱、李明萱、黃昭景、楊博閔4位。

但根據重訊公告,黃育仁所屬的菱光科技自2021年東元經營權之爭落幕後,便數度處分東元股票,重訊顯示,菱光對東元持股已從2021年3月的3.62%,接連處分後,截至2023年7月中,已降至2.4%。

因此市場人士分析,上一次小黃派順利拿下3席一般董事,但隨著檯面上的持股降低,若又無其他支持者,這一次小黃派恐怕難以再爭取到原有的3席董事;據了解,今年的董事席次已由3大股東同意按股權比例分配,其中,寶佳握有4席、華新麗華3席,剩下4席董事則由黃茂雄父子協商,而東元新董座則由焦家推派,開啟了東元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