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赴美會拜登 日美關係來到最高峰 金正恩則宣布全面備戰 

國際政治

日相岸田今和拜登展開峰會,雙方國防、科技、經濟合作來到高峰;南韓昨日進行國會大選,目前開票結果顯示,南韓總統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恐將面臨慘敗窘境;金正恩日前視察軍事大學則公開聲明,將會全面備戰且用盡手段。

 

日美雙方國防經濟合作更密切 也提到台海重要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赴美國是訪問,昨天接受國宴款待後,今天正式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展開峰會。

雙方會後在記者會上發表聯合聲明,當中包含雙方簽署約70項合作協議,加強雙方在國防、太空、經濟、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同時譴責冷戰且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外媒報導指出,日美雙方這次聚焦在國防領域,未來將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部,推動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部隊聯合部署的機制,以迅速應對緊急狀況,也將在國防人員培訓,設備、軍火開發上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科技方面,雙方將合作2項AI研究,當中包含亞馬遜、輝達、微軟的資助,且卡內基美隆大學、慶應義塾等,共四所日美頂尖大學進行合作。而美國則是計畫未來要在德州興建高鐵,日本將給予聞名世界的新幹線技術協助。另外日前宣布恐延期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阿提密絲登月計畫,日本將投入資金且會有日本太空人共同參與。

0
日美雙方元首今天在白宮進行聯合記者會。(圖片來源/X@Potus)

南韓在野黨國會選舉大勝

韓國自由派在野政黨在昨天國會選舉中拿下壓倒性勝利,形同給了總統尹錫悅和他所屬的保守派政黨重重一擊,也顯示國會在野多數勢力將強化。

根據《路透》報導,韓國中選會和媒體數據顯示,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DP)預計將在新一屆國會的300席中拿下170多席。而南韓總統尹錫悅所屬的執政黨國民力量(PPP)預計拿下100多個席次,算是避免了國會2/3席次流入在野黨手中,但分析家認為這次選戰是國民對還有三年任期的尹錫悅,最直接的不滿公投。

而韓國中選會預計有近2970萬人、67%符合資格的選民投下選票;是歷屆韓國國會選舉投票率最高的一次,投票人數則低於2022年南韓總統大選,尹錫悅當年以些微差距獲勝。

韓國中選會預計今天稍晚會公布正式結果。

外界普遍認為尹錫悅的支持度受到南韓失業率上升、生活成本危機和接二連三的政治醜聞影響。(圖片來源/X@@President_KR)

金正恩視察軍事大學喊全面備戰 

北韓媒體朝中社今天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在北韓最高軍事教育機構「金正日軍事政治大學」進行視察及指導。金正恩在大學演說時表示,目前北韓周遭圍繞著不穩定的地緣局勢,代表北韓應該更要為戰爭做好準備。「如果敵人選擇與北韓進行軍事對抗,北韓將用盡一切手段且毫不猶豫地給敵人致命一擊。」 

近年來,金正恩在軍火開發上的積極度,各國有目共睹,先前更和俄羅斯建立了更密切的軍事和政治關係。外媒皆指出北韓透過支援俄羅斯軍火,來換取軍事發展上的幫助。

本月稍早,金正恩發射了新型超音速中程彈道導彈,昨天視察金正日軍政大也說「現在比以往更要徹底做好戰爭的準備,我們將做好更堅定、更完善的準備打一場必勝的戰爭,不僅僅只是做準備而已」。除了屢屢試射飛彈外,今年金正恩曾表態將修憲,把南韓列為北韓的頭號敵人,戰爭發生將會先侵略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