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紐約》拉美移民人數暴增 美國人口結構正在悄悄改變中

走讀紐約

在美國,非法移民的日子不好過。但是想成為合法移民,主要合法途徑只有頂尖技術人才、國際組織退休人士、投資移民,再不然就是結婚一途了。

在彼此相愛的基礎上,結婚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如果想透過假結婚途徑來一圓取得美國綠卡的夢想,不幸的話,可能會比非法移民更辛酸的人生歷程。

弱國婦女賭上婚姻與自由,常見老夫少妻

為了拚一張綠卡,最常見的組合就是老夫少妻。所謂「少妻」也許這位異國妻子的年齡未必真的很年少,但她所嫁的美國男人通常是真的非常老。老夫少妻如果是真實婚姻,大概很快就有了小孩。小孩在美國出生無疑就是美國人,異國配偶順利成為美國媳婦和美國人的母親。

但因丈夫太老,或許沒幾年就過世了。留下這位異國配偶如果沒有足夠的學經歷背景和謀生能力,未來的日子不論是要帶著孩子謀生,或是再找個年輕點的丈夫改嫁,或許又是另一個社會底層的故事。

不惜代價拚綠卡,地下婚姻仲介滿足供需

在美國這個充滿吸引力的國度,綠卡需求無數。有需求、就有供給,於是乎專門媒合赴美婚姻的仲介公司和地下組織就應運而生。

來自中南美洲或其他經濟開發中國家及第三世界國家的婦女,將這個媒合婚姻的途徑視為「假結婚、真移民」。

其中有一種模式,是由女方支付一位美國男子5000美元費用,成為美國男的妻子。依照美國法令規定,順利的話,這位異國配偶最快可能在6個月後就可以獲得臨時綠卡。但是實際取得綠卡的流程與時間還是依不同情況而有差異。

婚姻綠卡審查嚴,證明婚姻真實得住一起

因為透過婚姻關係來取得美國綠卡,虛虛實實,眾多有心人想利用婚姻途徑來快速入籍美國,移民官也很清楚。這導致美國近年來對於婚姻綠卡審查趨於嚴格,即使婚姻綠卡也有從兩年臨時綠卡轉換到永久綠卡的程序。前後算起來這樁虛偽婚姻恐怕得持續3年之久。在整個婚姻綠卡的漫長申請過程中,夫妻還得持續證實婚姻關係的真實性。不然異國配偶可能被取消臨時綠卡,甚至因假結婚被識破而永遠失去綠卡資格。

根據實際了解,為了證明婚姻真實性,假結婚的夫妻最好是真的住在一起並經常提供例如照片等等共同生活證明。有人懶得住在一起,結果被取消了綠卡。萬一這個假結婚丈夫是個瘋狂份子,等待申辦婚姻綠卡的同居生活恐怕成為一場惡夢。等到正式綠卡核發,若男方不肯輕易離婚,那更是無止盡的夢魘了!

位於曼哈頓下城的美國印地安人國家博物館。這座博物館過去曾是美國海關大樓U.S. Custom House,如今依然靜靜佇立在碼頭邊,見證美國移民史。(攝影/許曉嘉)

拉美移民人數暴增,美國人口結構正在改變

美國本來就是個移民組成的社會。最早200年前來自歐洲的殖民主義者移入美國定居,接著工業革命後造成的失業與飢荒問題又促成了1830年到1930年一波移民潮。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禁止中國勞工移民,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移民進入美國人數一度減少。隨著排華法案在1960年代解禁,1970年代後移民又增加。

現代美國的移民結構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來自拉丁美洲和亞洲國家的移民成為美國移民新主力,包括墨西哥、中國、印度、菲律賓、越南等等。

但從墨西哥邊界進入美國的移民未必都是墨西哥人。只是因為成本考量,許多中南美洲國家的人想盡辦法以難民身分闖過美墨邊界進入美國。以紐約市政府資料來說,目前定居紐約市的移民,人數多寡其實依序是多明尼加、中國、墨西哥、牙買加、蓋亞那。

如今許多美國官方網站都有英文和西班牙文兩種版本。事實就是:無論移民管道為何,來自拉丁美洲的移民人數漸增,在美國社會正默默形成一股新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