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馬習二會」交流比交惡好 對新內閣持開放態度「不用一開始就看衰」

政治

前總統馬英九昨(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兩人不僅面帶笑容握手長達16秒,馬英九也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概念,甚至當著習近平的面提到「中華民國」。

柯文哲:交流比交惡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對此,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今日早上到西螺新社果菜合作社進行小農體驗,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被問及怎麼看待馬習會?柯文哲說關於兩岸關係,他一向主張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也認為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柯文哲坦言兩岸隔閡已久,雖然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但畢竟現階段政治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在這些前提之下,如果有人願意去兩岸交流,不管是官方或民間的都表示支持。

若講到「支持九二共識」就很清楚違反台灣主流民意

不過,柯文哲直言如果去講到「支持九二共識」,就很清楚是違反台灣主流民意,他主張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在維持台灣民主自由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之下,可以跟大陸進行交流,也希望大陸能了解現階段和台灣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怎麼去求同存異,是大家要思考的。

柯文哲認為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污名化,他主張內容物比包裝重要,如果一直堅持在這些名詞,對兩岸的交流不會有什麼改善。他也總結,馬英九願意去做一些交流緩和兩岸的事情,這點還是支持,「只是說他講的話,如果有不合台灣主流民意的,我想這對他也沒有加分,對我們目前的狀況也沒有實質的幫忙」。

台灣問題一大堆,先給新內閣3個月做做看

至於5月20日後的新內閣人事,柯文哲說從2月1日立法院上任到現在,他就發現第一個問題,其實這4個月對國家來說幾乎是空轉,因為新國會已經形成,但是新的行政部門要到5月才成立,「大家跟我說,現在在立法院質詢,官員都一副皮皮的,反正他5月20日就要下台了,他也不管你,這的確是一個問題」。

柯文哲表示5月20日上任以後,其實大家都非常清楚台灣目前要解決的問題,從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勞保年金要破產、健保費無法控制、高房價、高房租、通膨、低薪,要解決的問題一大堆。

最後,柯文哲強調民眾黨對於新內閣的態度,就是不用一開始就看衰人家,不要為了反抗而反抗、為了對抗而對抗,「先給你們(新內閣)做3個月看看,任何人上手總是要給人家做做看」,保持開放的態度,該監督的民眾黨還是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