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點頭接任首發外交部長 正國會在賴清德時代將面臨全新挑戰

政治

賴清德昨日(10)正式公佈其第一波新內閣名單後,陸續有越來越多的人名浮現,今日又有報導指出,陸委會主委將由現任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出任,法務部長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由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將接任教育部長,準閣揆卓榮泰將於明日(11)召開新內閣第二波人事發布會。

由於內閣名單的「新賴系」氛圍濃郁,正國會掌門林佳龍在賴清德時代的去向備受矚目,稍早已經證實,林佳龍將在三度與賴清德深談後接受外交部長的徵詢,追隨團隊、共同成就,以大局為重,全力支持賴清德執政。

林佳龍點頭擔任外交部長

繼林佳龍於今日上午接受採訪並表態「我會一直在團隊中」後,下午又傳出林佳龍將接受賴清德的第三度約見,最後將會點頭接受外交部長一職。

根據了解,林佳龍原本有自己的規劃,但賴清德十分誠懇,再三說明外交部未來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最終林決定追隨團隊;共同成就,以大局為重,全力支持賴清德執政。

蔡英文執政時,林佳龍曾經擔任過交通部長,這次賴當選後,由於大選時正國會挺賴不遺餘力,外界一度認為林佳龍組閣的機率相當高,現在沒有正副閣揆,而去接外交部長,有人去接外交部長委屈了林佳龍,屬於正國會系統的立委劉建國表示,總統當選人用人唯才,要去信賴他的選擇,林佳龍此前就曾擔任無任所大使,他在任何位置上的表現都非常傑出,不能單用職位的高低來衡量。

劉建國強調,外交部長這個位置也有很多挑戰,正是因為重視林佳龍,所以才希望在這個職位上借重他的能力。

不過,有黨內人士分析,相信林佳龍一定有足夠的經驗能勝任外交部長,但中國或將在520後再以奪邦交的方式對賴政府下馬威,林佳龍若成為其首發內閣,將面對相當大的壓力。

陳茂松對黨內大開嗓門

若單以立法委員席次來看,坐擁10席立委的正國會是目前民進黨內實際上的第二大派系,在選戰期間也是一路力挺賴清德,在內閣人事正式公佈以前,許多分析都從派系共治的角度直言,林佳龍將會是最有希望的閣揆人選。

然而,第一波人事的公佈卻讓各界都不免有些訝異,除了正國會掌門林佳龍閣揆落空外,正國會的明日之星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將離開內閣到黨部接任民進黨秘書長,目前浮現的名單中不見正國會成員,以至於就在人事公佈的當天下午,隸屬正國會的中常委陳茂松對著媒體抱屈喊冤,將矛頭直指準閣揆卓榮泰「吃太狠」。

不只對內閣安排不滿,陳茂松也將矛頭指向林右昌轉任黨秘書長的任命,他忿忿地表示,當天台北天氣陰雨,他想唱一首歌「春天哪會這呢寒」,且讓林右昌一個當過黨主席的人來當秘書長也不太合適。

「現在民進黨隨便一個年輕人叫不出名字的都當副秘書長」,陳茂松毫不諱言地對黨內開炮,以一家公司來講,當過董事長的,最少也是當常務董事,叫來當工頭也不太對。

正國會立委:民進黨本就大鳴大放,尊重領航者的決定

這已經不是陳茂松首次對賴清德表達不滿,在去年民進黨公佈不分區名單時,他就曾在中常會為正國會派系感到不平,直指不分區安全名單除了精神領袖游錫堃以外,竟一席正國會成員都沒有。

對於陳茂松的發言,有正國會人士趕緊緩頰,陳茂松發言純屬個人行為,林佳龍與林右昌事先並不知情,看到新聞後也感到很驚訝,民進黨應該團結,全力支持賴清德人事佈局,短暫的個人情緒應該放一邊,凡事以大局為重。

劉建國今日則表示,民進黨原本就是大鳴大放的政黨,對準總統人事的決定,即便有不一樣的意見也沒關係,還是要尊重他們的決定,因為他們是領航者,如果有其他不一樣的角度,也都可以表達,這對民進黨都是好事。

屬於正國會系統的立委林岱樺則認為,執政還是要超越個人、政黨、派系,以國家利益為前提,黨內要群策群力、共同面對。

林岱樺還說,新內閣的組成應該符合賴清德總統「民主大聯盟」的理念,凝聚最大的台灣共識,因此「人才不應該寂寞,也不要被埋沒」,讓最適當的人選,在最佳的戰鬥位置,爭取人民的認同。

另有黨內人士認為,陳茂松本來就是性情中人,但說實在也不需要太過著急,畢竟現在只是第一波人事,之後還會陸續推出其他適才人選,相信準總統一定能推出能帶領台灣穩健前行的人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