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內閣亂象》吳政忠缺席 立委開轟副主委致歉 520前夕部會首長頻向立法院請假

政治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1)日邀請國科會列席就「國家科技發展策略與布局」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以出席行政院院會為由請假未出席,由副主委林敏聰出席,引發多位國民黨立委不滿,立委洪孟楷便批評,官員520前不要有待退老兵的心態,這種心態實在要不得。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向立法院請假的部會首長不只有吳政忠一人,昨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也都未出席本周立法院委員會的會議。

主委請假副主委頻道歉,立委查證院會主題全與國科會無關

吳政忠以在行政院開會由向立法院請假,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洪孟楷質疑,行政院院會都是每個禮拜四早上9點半,那吳政忠有甚麼重要的理由,放著立法院備詢、報告不來,然後坐在行政院院會裡面,還是今天有跟國科會相關的報告?

洪孟楷批評,專案報告主委可以不來,只要特別交代就可以了?這樣也不用部長啦,閣揆新上任也不用出來,也不用備詢啦,是不是主委在躲媒體,還是說第一波人事名單沒有他,心情不好,還是現在有風聲傳說他可能是未來的數發部長?

林敏聰急忙回答,這個完全沒有聽說。質詢的前4分鐘,林敏聰只能頻頻道歉,強調他是奉令來到立法院,主委請假應該是有要務。

國民黨立委葛如鈞則直指,今天院會的主題全部都是花蓮的災後問題,根本跟國科會沒有關係。

龔明鑫臨時缺席未遞假單,國民黨召委不滿:現在還是國發會主委

然而,本周向立法院請假的部會首長並不只有吳政忠一人,昨(10)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請教育部列席就「『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成效及未來策略」進行專題報告,潘文忠以到國立台灣圖書館與所屬館所勘災為由請假,經濟委員會續審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原本應該列席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缺席,且未遞假單。

昨天適逢準總統賴清德宣布520新內閣,包括行政院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等人。國民黨籍經濟委員會召委楊瓊瓔質疑,龔明鑫原應列席,卻臨時請假,未遞假單,難道是新的官位比較大,現職就不重要?

楊瓊瓔表示,賴清德正式宣布內閣的第一天,就已經寫下不適當的第一步,龔明鑫臨時向本周臨時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影假,他向委員會確認,早上8點多才知道龔明鑫請假,所以今早程序上沒有知道請假原因。

他勸告龔明鑫現在還是國發會主委,如果僅僅是因為要宣布自己去當行政院副秘書長就請假跑去開記者會,難道是新的官位比較大、現職就不重要?而且不是突發事件,卻沒提早跑請假程序,把代表民意、做各種開會準備的立法院當作什麼?

吳政忠向立法院請假,柯志恩:國科會的會議其他部會首長也愛來不來

回到今天上午的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對吳政忠的缺席表達遺憾。他進一步表示,吳政忠請假未出席委員會,國科會所開的會議部會首長也都是派人參加。

柯志恩表示,科技部降級為國科會時,時任科技部部長吳政忠似乎不反對,因為他認為,改制之後可透過每個月與部會首長的「委員會議」,做好政策統合及協調工作,但實際去調閱國科會至今9次會議紀錄發現,部會會首長頻缺席,真的對統合我國科技發展有幫助嗎?

柯志恩指出,其中最不配合的就是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衛福部長薛瑞元,竟一次都沒出席過;最有關係的龔明鑫也有7次、主計長朱澤民有6次、文化部長史哲有5次,都找人代出席,「這些人都沒有把你們當作一回事,你會不會覺得很心寒?」

人才培育、資源投入都不足,要說服民間投資政府應以身作則

他提到,面對我國科技人才的不斷流失,縱使政府過去提出多項育才、留才、攬才政策,卻始終看不到具體成效;包括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各國人才指標,顯示台灣不論「吸引國外高階人才」或「科技人才充足」排名都大幅下滑;還有十年來大專院校修習STEM領域學門的人數也減少近十萬人。

此外,柯志恩指出,國科會推動海外人才歸國僑接方案,協助台灣海外留學人才返國貢獻,將科技發展新知、前瞻應用等帶回台灣,但政府四年多耗費了約4.1億,131人回國,卻僅有97人留下來。

柯志恩表示,更重要的是基礎研究的投入是國力象徵,但台灣整體投入資源大約7.45%,只贏過中國,相較日本12.67%、韓國14.78%等鄰國都是遙不可及,也比不上十年前動輒達到9.8%的經費占比,究竟應如何鼓勵民間投資基礎研究,也是得不到具體的答案。

他呼籲,不論是人才培育還是資源投入,政府或民間還可以做得更多,但如果要說服民間一起關心科技發展,請官員們先好好來開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