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檳城「矽谷」成形 英特爾老兵積極培育晶片設計新創公司

東南亞

英特爾、英飛凌、日月光等外國晶片大廠長駐檳城,使馬來西亞「矽谷」逐漸成形,現在英特爾積極推向價值鏈的高端,並培育本土晶片新創公司。

馬來西亞第一家晶片設計公司上市

《日經亞洲新聞》4月12日報導,馬來西亞檳城—家晶片設計公司Oppstar去年在馬來西亞證券交易所上市,象徵這個東南亞國家振興半導體業雄心的一個分水嶺。

投資人紛紛湧向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市場,物色潛力飆股,這股風潮使得Oppstar IPO獲超額認購77倍,去年3月15日,首日上市股價狂飆2.86倍。

「當第一,總是舉步維艱,我們開始宣傳IPO後,擔心很多當地投資人不了解我們的業務。所以我們花了很大力氣去說明。」創辦人兼聯合執行長黃明泰告訴《日經亞洲》。

從那時起,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一線晶片公司的高層就成為該公司馬來西亞北部檳城的辦公室常客,該公司的280名員工根據客戶的規格設計晶片。

59歲的前英特爾設計師黃明泰表示:「與早期我們挨家挨戶敲門推銷相比,現在的情況發生很大的變化,我們是排除萬難的少數人。」

日月光今年1月底檳城四廠啟用

但Oppstar是唯一在吉隆坡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晶片設計公司,這一事實也表明,這個曾經被稱為「東方矽谷」的國家要想重振昔日科技業的輝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馬來西亞股票分析師Steven Chan表示:「我們需要更多馬來西亞前端晶片公司脫穎而出,並在國際舞台上佔據更重要的地位,以提升馬國在前端晶片市場的形象。」

幾十年來,檳城州一直以晶片後端製程聚落而聞名於世,包括晶片封裝、組裝和測試,這些製程不如晶圓製造和其他前端製程先進。

例如,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今年1月底公布,馬來西亞檳城4廠和新參觀中心日前舉行啟用典禮,日月光說明,檳城四廠主要鎖定銅片橋接(copper clip)和影像感測器封裝產線,也會布局先進封裝產品。

馬來西亞重新成為晶片投資重鎮

如今,像Oppstar這樣的新創公司正在力圖透過突破後端製程,進入晶片設計等領域,來改變這一現狀。

馬來西亞貿易部長阿齊茲(Zafrul Aziz)告訴《日經亞洲》,「政府尋求促進此類活動,培育充滿活力的創業文化,是重要關鍵。」

Oppstar成立於2014年,設計用於20奈米及以下等級晶片的晶體管模型,涵蓋最先進的3奈米晶片。「我們幾乎可以與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合作,」聯合執行長黃明泰的英特爾前同事Cheah Hun Wah說。

不同於全球晶片巨擘英特爾和輝達設計和銷售自有品牌晶片,Oppstar是外包設計公司,為客戶開發客製化晶片,然後,這些設計好的晶片委託給晶圓代工廠生產。

Oppstar表示,隨著供應鏈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發生變化,與多家晶圓廠合作的經驗(這些晶圓廠都有自家複雜的規則),使該公司可以拿下國際客戶的訂單。

檳城州去年FDI狂飆19倍

隨著英特爾、英飛凌科技等公司力求生產足跡多元化,馬來西亞重新成為晶片投資重鎮。自1972年英特爾在檳城設立第一家海外組裝廠以來,馬國在全球晶片產業發揮重要作用。如今,大馬是世界第6大半導體出口國,也是美國半導體進口的最大占比,每年占比超過20%,超過台灣、南韓和日本。

檳城州的投資蓬勃發展,但該地區仍然嚴重依賴外國跨國公司。根據政府數據,該州在2023年吸引601億林吉特(126.5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狂飆19倍,之前多年FDI每年徘徊在30億林吉特左右。

儘管馬來西亞從事晶片業有著悠久的歷史,但美國是晶片設計的老大哥,以及在技術更先進的晶片製造領域,馬來西亞還是遠遠輸給南韓跟台灣,它還沒有馬國版的三星電子或台積電,因為製造晶片的晶圓廠非常昂貴,台積電或三星建造的一座尖端晶圓廠動輒耗資數十億美元,這種支出規模超出大多數馬國公司能夠負擔的水準。

晶片設計業成為馬來西亞新創業的最愛

入門檻較低的晶片設計業成為馬來西亞新創業的最愛。另一位英特爾資深人士Fong Swee Kiang離開通訊晶片商Broadcom後不久,於2019 年創立半導體設計公司 SkyeChip,2018年中美爆發晶片大戰時,他負責這家美國公司的全球營運。

Fong表示,如今SkyeChip為資料中心、汽車和連網設備設計人工智慧晶片,並擁有十多項有關下一代晶片和其他技術的自有專利。

在亞洲代工晶片設計業,充滿台灣、日本公司,包括台灣智原科技、創意電子(Global Unichip)、世芯科技和日本Socionext等公司。

正如Fong指出的那樣,雖然全球半導體生產的本土化為SkyeChip和Oppstar等挑戰者帶來更多機會,但是業內人士表示,這一趨勢也加重長期存在的合格晶片工程師短缺問題。